美启动进口车加征25%关税 日系车恐首当其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4日讯】美国政府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车辆启动调查。因日系车厂明显占据美国车市的最大宗,川普若对进口车商加25%关税,日系车恐首当其冲。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三(23日)表示,已要求商务部长罗斯考虑以国家安全为由,启动232条款 (Section 232)对进口车展开调查。此举可能是施加关税的前奏。

近期在与汽车业者开会时,川普多次提出要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目前这个计划仍处于初期阶段,两名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川普政府计划对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商务部23日稍晚会提出计划。

川普总统周三(5月23日)在推特上发文说:“将会有跟我们优秀汽车工人有关的重大消息。几十年来的工作流失,你们已经等待太长的时间了!”

随后,记者问及这个推文是否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有关时,川普说,美国的汽车业及劳工将会非常高兴听到这个消息,各位很快会知道它是什么。

对于NAFTA,川普说,这项谈判难度很高,加拿大及墨西哥过去在贸易上占美国便宜,都被宠坏了,提出的要求都是不公平的。

而日系车厂明显占据美国车市的最大宗,川普若对进口车商加25%关税,估计日本车厂将是首当其冲。

据调研机构 Statista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车市市占率前六大分别为福特 (18.2%)、丰田 (17.2%)、飞雅特克莱斯勒 (16.5%)、本田(11.2%)、现代 (9.5%)、日产 / 三菱 (8.6%)。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表示,日本重视根据贸易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任何贸易上的措施,都应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日本政府会关注后续发展。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说,由于才刚启动调查,会密切关注今后动向。

日本汽车工业会表示,美国是日本汽车最大外销市场,去年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数量,总计高达173.6万辆。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