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验场白炸了?金正恩“弃核秀”遭遇重大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4日讯】朝鲜所谓“弃核”一直备受质疑。日前,朝鲜如期炸毁丰溪里核试验场,本是向外界释放“弃核诚意”的一步棋。不过,美国总统川普随后宣布取消川金会,不但让这场“弃核秀”前功尽弃,相信金正恩也将很快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

韩联社24日报导,在韩中美英俄五国记者见证下,朝鲜于当地时间早上11时开始拆除核试场,首先炸毁北面的坑道及观测所,下午2时又炸毁西面和南面坑道,最后炸毁核试场的营房等地面设施,整个拆除工作于下午4时17分完成,未知金正恩有否到场监察拆除过程。

在场的《今日俄罗斯》记者表示,朝鲜官员向他们解释,这次炸毁的西面和南面坑道是新坑道,本来打算日后用来核试。

朝鲜当局随后声明指,已“完全”拆除核试场。不过据公开资料,核试验场有4条坑道,其中东面坑道未予爆破。

有报导指,东面坑道于第一次核试后因核污染而关闭,曾举行第二至第六次核试的北面坑道亦因坍塌弃用。同样废弃的两条坑道,为何只炸毁一条,引起外界猜疑。

另外,亦有怀疑声音指,该试验场是否还有其它外界未知的坑道,目前难以判断。此次朝鲜背弃此前承诺,拒绝外国专家到场,也被质疑旨在销毁核试验证据,隐藏核实力。

日前韩媒引述平壤高层消息,金正恩正在将核武器秘密转移到中朝边境的深山中,以制造“冻结核开发”的假象。

金正恩这次炸毁核试验场,本意在向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展示其“弃核意志”。不过,这场“弃核秀”却因为川普的一纸声明而前功尽弃。

24日,就在朝鲜拆除丰溪里核试场后不久,川普公开了他给金正恩的信件。

信中称,由于朝鲜近期公开展示“强烈愤怒及公开敌对态度”,美方宣布取消原定下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川金会。不过,川普亦称,如果金正恩“改变想法”,可随时通知他。

炸毁核试验场前,金正恩还释放了美国三名人质。川普信中也对此表示了“感谢”。

在此之前,朝鲜先后两次发表声明,批判美方提出的“永久、彻底、不可逆弃核”立场,威胁“重新考虑”是否举行川金会。不过,这些声明是以两名副外相的名义发出,第二个声明还特别强调“准备将取消川金会的建议提交给金正恩”,说明朝鲜还留有余地。

外界分析,金正恩并非真心放弃梦寐以求的美朝对话,而是借此提高要价,试探川普是否会对朝鲜所谓的“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做出某种妥协。

不过,川普断然取消川金会,相信会令朝鲜措手不及。

此前,美方一直对川金会弃核谈判有所期待,因此此次会晤成为北京和平壤跟华盛顿叫价的筹码。川普取消会晤,等于主动收回了主动权。

美方日前已经警告朝鲜,如果取消川金会,“下一步行动就会到来”。外界估计,川普下一个动作将是对朝鲜加大施压,可能的选择包括加紧制裁、军事封锁等,甚至有限的军事打击。

另外,美国刚刚决定暂息中美贸易战,被认为可能与美国中期选举和朝鲜问题有关。特别是,川普日前公开表示,大连的中朝首脑峰会令金正恩改变了主意。

此番川普取消川金会,等于废掉了北京可以威胁华盛顿的一个重大筹码。在未来的中美后续贸易谈判中,美方相信会趋于强硬。

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日前公开表示,美方将继续与中方研讨中美贸易细节,督促中方进行真正的结构性经济改革。如果中方不兑现本次华盛顿贸易谈判做出的承诺,川普可能重启关税计划,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