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美遇重挫 美突撤军演邀请 中美紧张涉入军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5日讯】美国国防部周三宣布,撤销对中国参与“环太2018”多国海上军事演习的邀请,理由是中方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岛礁上集结军事力量并部署反舰导弹等军事设施。有舆论称,中美之间的冲突从贸易扩大到朝鲜问题再扩展到军事,加剧了全球两大经济大国之间的整体紧张局势。

5月23日,美国国防部突然宣布撤回对中国参加“2018环太平洋军演”的邀请,理由是中共军方在南沙群岛有争议岛礁上部署反舰导弹、地对空导弹和电子干扰机,在永兴岛部署轰炸机,这些行为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美国防部发言人罗根(Christopher Logan)在声明中称:美国致力于印太地区的自由航行和开放。中国(中共)在南海不断推进的军事化建设具有争议,而且会加剧地方紧张局势,破坏该地区稳定。作为对中国在南海有争议岛礁进行军事化建设的回应,我们已经撤回了对中国海军参加2018环太平洋军演的邀请。中国的行为和环太军演的原则和目的不一致。

稍早,中共国防部刚于3月29日证实,美国邀请了中方军队参加“2018环太军演”。

美方宣布取消对中方的军演邀请的时机,恰逢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美国进行访问,遭此重挫的王毅随即在记者会上回应称,美方的这个决定是“轻率”的,将不利于中美之间“增进相互了解”。

王毅声称,中方在南海岛礁上建设的项目是“必要的防卫设施”,与美方在关岛和夏威夷部署军事设施的性质一样,与军事化无关。

据公开的资讯,“环太平洋军演”是由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于1971年创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多边联合军演,每两年举办一次。2014年中共军队首次受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其后2016年再次受邀参加这个军演

《华尔街日报》5月23日发文分析称,美国这次取消邀请中方参加2018环太军演的决定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而正当中美之间进行艰难的贸易谈判之际,美国决定撤回军演邀请,或致两国紧张局势升级。

该文援引未具名的美国官员透露,在做出上述决定之前,美国外交人员在最近几周已与中方接洽,要求中方移除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岛屿上部署地对空和反舰巡航导弹等军事装备,但被中方拒绝。不但如此,上周末中共军方又将一架轰-6K重型轰炸机派往中国控制的另一座岛屿永兴岛(Woody Island)。

该官员并披露,在五角大楼取消邀请之前的一个多月中,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内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辩论,包括取消的时机等,尤其是考虑到双方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 最终,美国国防部官员认定,有必要让中共为其中南海的行为“付出一些代价”。

《纽约时报》则把美国国防部取消邀请中方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决定,与近期中美之间的严重贸易争端以及朝鲜最近突然“变脸”导致其弃核进程受挫等问题联系在一起,认为中美之间的冲突,从贸易扩大到朝核问题,再扩展至军事领域,将导致华盛顿与北京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