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官禁川普拉黑推友 中国网民惊讶羡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5日讯】日前,美国纽约联邦地区法院一位法官裁定,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不能在他的个人Twitter上拉黑推友,认为这一行为违反美国宪法言论自由条款。引发在经常遭到删贴封号的中国网民们的惊讶和羡慕,纷纷替川普“出招”应对。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川普爱发推特因此被称为“推特治国”。据路透社报导说,美东时间5月23日,美国纽约联邦地区法院一位法官裁定,美国总统川普不让Twitter粉丝跟贴的做法违反美国宪法。

报导说,该诉讼是由哥伦比亚大学代表7名被川普在推特上“拉黑”的用户提起的。

纽约联邦地区法官Naomi Reice Buchwald认为,川普的私人推特已成为他发布新闻的一个平台,所有人都应该有对新闻的知情权,川普不能因政治理念不同,而在这个“公共平台”上封锁用户评论,因为这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论自由的权利。

该事件引发经常遭到封号删号的中国网民的惊讶和羡慕,他们对于美国法官的裁决感到不可思议,纷纷对事件发表意见。

有网民质疑:“如果遇到那种天天像疯狗一样咬人的怎么办,那种一天刷几百条骂人的贴子也不少吧。”

也有网民说:“如果只是不同意见,不能阻止合理,但对于那些谩骂、中伤的,平台能否做到一旦投诉,就让它消失并封号?做不到就只能让当事人自卫防范了。”

还有网民认为:“这个联邦法官的判决是错的,拉黑是个人行为,与压制言论自由无关,被拉黑的人也可以再注册账号看川普的推文。川普没有义务保证他的留言会被人看到,正如纽约时报有权拒绝发表它不喜欢的投稿一样。”

广东维权人士王爱忠对自由亚洲表示,对比中国,这则新闻进一步凸显了中美两国在政治环境上的差距。

他说:“美国对总统的法律制约非常到位、非常具体、非常细节。中国美国的政治环境真是天壤之别。中国别说最高领导人了,一个地方的官员都可以无法无天。差别确实很大,这也是我们需要推动中国进步的地方。”

鉴于在中国,网民在社交平台上对现行政策或领导人提出质疑或者反对的意见,不仅会被封号,甚至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不少网民以嘲讽中共的口吻给川普“出主意”。

“离开美帝到中国来当官吧,掌握点儿权力就好使,谁敢批评?我微博评论了一下我们当地的某著名企业家,被他手下拿着我的照片全城搜索,吓得我以及我的家人连门都不敢出门。”

“干嘛不学我们,利用精选评论,不想看的内容可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不予显示啊’”!

“川总应当果断修宪,立即成立网信办,删帖、封号、约谈网站平台,令其停业限期整改,只要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亮剑’,评论者没了不同意见,事情就好办了。”

不过有趣的是,在中国的微博上,发布这则新闻的新浪官方账号,被禁止评论。有网民感叹:此时无声胜有声。

在中国,过去两年,已经有不少中国网民因为发表言论而被警方逮捕,甚至被判刑。推特和脸书等海外社交平台在中国被当局封锁,网民必须翻墙,而中共媒体在这些社交平台均有官方账号。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