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布国与台断交 蔡英文谴责中共外交打压

【新唐人2018年05月25日讯】位于西非的布吉纳法索5月24号宣布与台湾断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当晚表示,这一连串外交打压,充分显露中共的不安与缺乏自信,中共的蛮横作为已经挑战台湾社会的底线,台湾不会再忍让。

24号晚间,蔡英文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就非洲邦交国布吉纳法索台湾断交一事发表声明。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天我们与布吉纳法索正式断交,包含前阵子与多明尼加断交,中国这一连串对我国外交的打压,充分显露中国的不安与缺乏自信。而这样的不安与缺乏自信是来自于这段时间以来,台湾与美国等理念相近的国家,在经济与安全层面上有更多实质关系的进展。”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不仅仅是缺乏自信,而是高度的缺乏自信。蔡英文总统就任中华民国总统之后,她放弃了与中共这个独裁制度之间的妥协,她把民主自由的价值摆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作为台湾的安全和台湾的繁荣的最根本的基点,这个方式赢得了美国以及其它西方自由世界的尊重。”

蔡英文指出,中共的打压,无论是军机绕台,断台湾邦交国,强迫国际企业更改台湾名称,杯葛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甚至连其他国家民间的儿童绘画活动,都遭受到粗暴的政治干扰。然而,越是蛮横的行为,越激发国际的反感,也更强化他们对台湾的支持。

蔡英文:“这次的WHA得到有史以来最多国家的声援,就是明显的例证。”

台湾民进党立法会委员谷辣斯·尤达卡(阿美语:Kolas Yotaka):“在这次WHA的会议,连台湾的非邦交国都勇敢的为台湾发言,包括美国、加拿大、纽西兰、德国、日本、澳洲等等都在辩论的时候替台湾发言,认为台湾本来就应该参加会议。就算最后我们依然不得其门而入,但是这是台湾历年在WHA获得最多中国的邦交国公开支持的一次,所以台湾赢了,中国输了,当然中国就慌了。”

蔡英文表示,中共这些蛮横作为,已经挑战台湾社会的底线,

蔡英文:“我们不会再忍让,只会更加坚定决心,继续走向世界。”

谷辣斯·尤达卡:“蔡总统的发言是大部分台湾人的心声。正是因为这是大部分的民意,她才敢讲,我们不会忍让,我想这更是中国恐惧的原因。它万万没有想到,这两年来它的所作所为,台湾竟然可以如此坚定,它慌了。”

蔡英文正告中共政权,这些作为无助于两岸关系,无助于中国的国际形象,更无助于化解国际社会对中共的疑虑。她说,台湾不会与中共进行金钱外交的竞逐,但对于坚定与台湾站在一起的友邦,会全力帮助他们在各方面的发展。

过去一年多来,中共不断试图透过金援引诱布吉纳法索。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沙努希(Sanusi Lamido Sanusi)曾说,中共拿走了非洲的自然资源,再转身向非洲销售成品,这种手段是殖民主义的精髓。

蔡英文一再重申,中共的打压只会让台湾与国际社会的伙伴关系更加紧密,台湾决不退缩。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在中共的打压下,台湾的邦交国只剩下18个,但这个数字无法代表台湾的价值。

蓝述:“真正能够代表台湾价值的,是台湾对自由,对民主,对人道,对传统的中华文化的信仰的尊重,以及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西方自由民主的文化,它的一个全面接轨的成功的例子,它存在的意义在这个地方。”

蓝述指出,中共一直欺骗中国人,说中国之所以不民主、不自由,是因为中国历史上几千年的封建的制度。中共把因为独裁造成的不民主不自由这个责任推给中华传统文化。而台湾的存在能让中国人识破谎言,这是中共最害怕的,所以拼命打压台湾,但历史会证明,这种打压是徒劳的。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