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国政府达成协议 让中兴通讯恢复运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6日讯】有美国媒体周五引述知情者爆料称,美国政府内部已达成协议,决定再给中国中兴通讯公司一次机会,用替代方案让其得以恢复营运。

《纽约时报》25日的一篇报导,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爆料称,川普执政团队告诉议员,美国政府内部已达成协议,让中国电信设备大厂中兴通讯恢复营运。

据称,美国商务部提出建议,可要求中兴通讯支付一笔数额可观的罚款,同时考虑在其公司中安置美籍法令遵循主管,并要求该公司更换管理团队,以此来换取解除此前美国商务部下达的7年禁售令。

针对《纽时》披露的这个消息,台湾中央社报导称,一名国会助理告诉路透社,川普执政团队举行了机密简报,讨论中兴通讯的事,但这名助理没有透露更详细的内容。

到目前为止,白宫尚未对外证实上述协议。但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25日中午在推特上的发出过1条帖文:“是的,他们有一笔交易,对中国和中兴通讯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交易。”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5月24日上午在CNBC的Squawk Box节目中曾透露说:白宫尚未决定是否要改变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如果决定采取其它替代方案,将包括一项计划,即由商务部挑选合规官员到中兴通讯,组成合规小组。

一个月前,中兴通讯因违反对伊朗和北韩制裁决议后,在接受美国商务部处罚期间又未能兑现实施其承诺的处罚措施,遭美国商务部下达禁令,禁止所有美国公司与中兴通讯进行交易7年。

中兴通讯长期依赖进口高通和英特尔等美国公司提供的关键零组件进行组装生产,上述禁令对该公司是一个致命性打击。禁令生效后仅一周,中兴通讯被迫宣布主要运营项目停摆。

恰逢中美贸易冲突与谈判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中兴通讯能否恢复运营一事,也被列入中美贸易谈判的内容之一。

5月13日,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曾经发推文称,他正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同努力,让中国电信公司中兴通讯(ZTE)“迅速恢复营运”。

当时有舆论分析认为,川普即将与金正恩就朝核问题举行首脑峰会,在这个节骨眼上,为了让北京当局能够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上发挥积极的作用,美方可能会考虑在一些贸易项目上做出适当妥协。

另据中兴公司稍早前公布的消息显示,该公司已向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递交了关于暂停执行禁令的申请,并根据后者要求提交了补充材料。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