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军报一日双批“郭徐流毒”意味何在

据军网,在5月25日出刊的《解放军报》上有两篇重要文章,都提到了“郭徐流毒”。

一篇是位于头版的“海军部队加快转型建设”一文中提到,海军党委研究制定《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海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措施》,“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案涉圈人员”。

另一篇位于第七版,文章主题有关“军队绝对领导”,并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文开头,要点部分写道“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军委主席负责制处于最高层次”,以及“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持之以恒纯正选人用人风气”。

与贯彻做法一样,今次军报这两篇文章的内容及连带郭徐流毒的批判,震慑意味不言而喻,就算一般人也能嗅出看出,不过军报主要受众并非普罗大众,其震慑的特定对象自然是那些还待肃清的郭徐流毒以及郭徐流毒的大后台。

众所周知,代江泽民监军10年、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架空胡锦涛的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二人在习近平上台反腐军队清洗中都先后涉贪落马,罪行也都包括“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益”,即卖官受贿。

而双双落马的郭伯雄、徐才厚,自此被冠名“流毒”,全军则开始大规模肃清郭徐流毒,军报军媒亦跟进开始大批特批郭徐流毒。

新闻印象中,这一次《解放军报》刊文批郭徐流毒,已时隔4个月,上一次是1月10日,即前参谋长房峰辉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后,军报发文评论“对房峰辉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进行处理,是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军衔来说,有资格是“郭徐流毒”重要组成部分的,首先是肩上“三颗星”的上将。坊间有传言,郭徐二人凡是师以上军衔晋升都明码标价,一次颗星星也代表一个高价。

迄今为止,习近平在军中已拿下7名上将,除了郭徐二人,其余是: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张阳、房峰辉,五人统统被官媒点名是“郭徐流毒”,公开资料显示,他们晋升中将时间,房峰辉2005年,张阳、田修思2006年,王建平、王喜斌2007年;晋升上将时间,王喜斌、张阳、房峰辉三人都是2010年,田修思、王建平二人是2012年。

目前5名军衔高至上将的“郭徐流毒”中,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以及调查期间自杀的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是十九大后头两个被查的军老虎,这也让人特别留意与之有关的一个高危者──同房峰辉在2005年晋升中将,又曾是张阳的副手而屡传被查的贾廷安。

在2017年3月十九大前,香港媒体曾引述消息报导称,时有超过50名现役将军被列入“调查名单”,这些行动、权力受限,还需按时报到、配合调查的军中高层,少将约40名,中将13名,上将至少4名。

已知涉案的中将和少将有过内部处理而没有正式公告的前例,但高至上将的军老虎被处理不可能不公开信息,一朝案发,应该还会被官方说是“郭徐流毒”。当然,外界不可避免的问题是:没有坐镇后台的江泽民提拔重用,怎么可能有军中“大老虎”郭伯雄、徐才厚及其流毒?不抓毒源江泽民,怎么可能消除得了各种“流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