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致电川普为中兴说情 双方激烈讨价还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周五(5月25日)向媒体表示,他已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电话中达成协议,将有条件地解除对中兴通讯的采购禁令,以缓和对中兴的制裁。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在周五晚间亦发推文,证实了与中方达成协议、对中兴解禁的消息。

他写道:“我让ZTE关闭,然后再让它重新运营,条件是提供高水平的安全保证、撤换管理层和董事会、必须购买美国零件,以及支付13亿美元的罚款。”

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25日报导说,中兴有望起死回生,是因为川普总统此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一通电话。

川普总统周五对福克斯表示,习近平最近给他打电话,问川普总统能不能帮忙让中兴恢复业务,因为这也关系到数万中国民众的工作。

川普总统回应习近平说:“那你准备做什么呢?”习近平表示,愿意交付5亿美元的违约罚款,并同意撤换中兴的管理层和董事会。

不过,川普总统将违约罚款提高到15亿美元,并提出还要附带高水平的安全保证,以及中兴必须大量采购美国的零部件。

在经过一番商议后,习近平将川普要价的15亿美元罚款,降低到13亿美元。

川普并对福克斯表示,他对中兴通讯的禁令以及后期的处理表明,未来当中国公司违反相关的贸易协议或规定时,他亦将做出强硬的制裁。

此外,周五上午,多位知情人士也告诉媒体,美国商务部官员通知国会议员,已与中方就中兴通讯禁令问题达成共识,内容包括要求中兴通讯支付更高的罚款、派美国合规官员入驻该公司,以及该公司改变管理团队。如果中兴通讯履行这项协议,商务部将取消对该公司的七年出口禁令。

上周末,中美双方在第二轮贸易谈判中达成协议。美方多次表示,北京答应了许多要求,包括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和服务。此后,中方已于本周二(22日)将进口车辆的关税,从先前的25%降至15%,从7月1日起生效。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