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核场无辐射?朝没收检测仪让记者喝溪水检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6日讯】朝鲜官方日前邀请五国媒体记者,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观摩及见证该核试验场被炸毁的全过程。但朝鲜官方并未配给记者团防护衣,并称绝对不会有放射性物质外泄。但另一方面,朝方却没收了记者的辐射检测仪器,并在遭到质疑时让记者自己喝溪水检测。

据《韩国时报(The Korea Times)》报导,5月24日,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韩国五国20名媒体记者,受邀前往见证朝鲜丰溪里核试场爆破仪式。但这些外媒记者却没有配备保护衣,仅配戴安全帽,令外界担忧辐射外泄将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朝鲜官方表示,政府保证不会有放射性物质外泄的疑虑,并称“溪水味道仍然甘美”、“PH值为7.15,比市售的矿泉水品质更好”,甚至还建议外媒记者自己去喝喝看。

但尽管朝鲜当局如此自信地称“不会有外泄”,却仍下令没收外媒记者所携带的探测仪器。

此外,英国天空新闻台记者切希尔(Tom Cheshire)25日还表示,丰溪里核试验场被炸毁后,他曾要求进一步查看细节,却遭到朝鲜当局的拒绝。

“纽约时报中文网”25日的报导指出,目前,还不清楚朝鲜是否会放弃其核武库,就连朝鲜是否在24日拆除了试验场的所有隧道,或爆炸的结果是否会允许该试验场被再次使用,目前详细情况均不清楚。没有国际独立的核武专家在现场观看爆炸,并对损坏程度作出评估。

《联合新闻网》的报导亦指出,一些分析人士担心朝鲜的这一行动也许是可逆的。也有研究朝鲜问题的专家指出,就算炸毁核试场内设施,历次核试的遗迹仍存在于现场,如果朝鲜有心,数周内就能重新打造一座新的核试场。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