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生变 北京背三重压力捡芝麻丢西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7日讯】本周四,白宫宣布取消原计划6月12日举行的美朝峰会。这个决定顿时让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变得有些飘渺。有香港媒体发文分析了“川金会”生变对半岛局势产生的影响。文章指出,如果美朝就此闹崩,北京虽然可从中获得一些诸如地缘政治方面的利益,但同时会背负三重更为沉重的压力。

事关朝鲜半岛能否顺利达成无核化目标的美朝峰会,近半个月来陡然生变,朝鲜对韩、美的态度一度恶化到几乎剑拔弩张的地步,导致白宫果断于5月24日主动宣布取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

针对这场事关朝鲜半岛安危的变故,《香港经济日报》25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分析了“川金会”生变可能给“朝鲜半岛局势主角之一”的北京当局带来的利弊得失。

文章表示,一直以来,北京当局因为担心金正恩绕过中方与川普直接对话颇有顾忌。而如果美朝峰会发生变故最终“泡汤”,会让中共当局觉得,中方在东北亚地缘政治中的角色存在感增加,也可防范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扩大。同时,金正恩与美国翻脸后,在中共眼中,朝鲜又可以重新成为其所谓的“战略屏障”。中共还可趁机向美方发出讯号——“想管控朝鲜,仍要靠中共”。

不过,文章同时指出,金正恩如果与川普彻底闹僵,北京当局也必然面临以下三重压力:

第一,金正恩两次会晤习近平后突然态度大变,一旦“川金会”泡汤,国际社会势必指责北京暗中“搞局”,发挥负面作用。

第二,一旦美国真的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金家王朝倒台,北京当局必然要面对朝鲜难民潮涌而至,美军踩入朝鲜领土、直逼中共家门等危急状况。

第三,如果美国与朝鲜的对话撤底破局,双方“兵戎相见”,美国就完全不必考虑用贸易让步交换中共帮助约束朝鲜的问题,美国将无所顾虑地对中方挥动贸易大棒。

因此,最终北京是赢还是输,仍然是一件不容乐观的事。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美朝峰会并没有完全走入死胡同。

5月24日川普总统在白宫公布了亲自写给金正恩的公开信,宣布取消川金会之后,当天傍晚平壤就发出一个声明,表示仍愿意与美国会谈。

5月25号星期五早上,川普在推特上发帖称,“好消息,收到朝鲜暨温暖又有效的声明。我们很快就会看到事态往哪个方向发展,希望是朝着长期又持久的繁荣跟和平。只有时间跟才华才知道!”

当天上午,川普又在白宫草坪上回答现场媒体记者有关美朝首脑峰会的提问时说:“我们将看看会发生什么事。甚至可能还是在6月12号。我们正在跟他们讨论。他们很想要会面,我们也想要。我们将看看会发生什么事。大家都是‘游戏玩家’,你知道的。你比任何人都更了解。”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