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谈中国新四大发明:海滩上建楼“一推就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8日讯】 “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日前在中国深圳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说,中国有新四大发明,但这些都仿佛在海滩上建楼,“一推就倒。”

5月26日,马化腾在“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上表示,“最近的中兴事件,算是把大家打醒了。很多人评价,中国有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等等”,但这些都仿佛在海滩上建楼,一推就倒。所以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投入更多资源在基础科学方面。

“新四大发明”的说法源于2017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项调查。该调查询问了来自20个国家的年轻人,让他们列出最想要从大陆带回本国的技术。受访者的答案中得票最高的是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电子商务。

从那时起,中国“新四大发明”一词便常常在中共官媒上出现,中共对此大肆宣扬。

不过,英国《BBC》经探究发现,有别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术、火药、印刷术及指南针,中共自封的“新四大发明”没有一项是中国发明的。其中使用的技术早在几十年前就已被外国发明出来,中国只是在推广应用上处于领先。

马化腾认为,移动支付再先进,没有手机终端,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就没有竞争实力。就如同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被美国禁售一样,立马就瘫痪。因为中兴公司产品最为核心的零部件均依赖于美国供应商。

法广网指出,中国大陆每年需要进口2,300亿美元芯片。在这些进口芯片中,要么是客户指定,不能更改的芯片,要么是大陆不能自主设计生产,必须要进口的芯片。

资料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3,200亿美元,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大陆,而中国国产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10%。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的,但其中不到3%的手机芯片是中国国产。

美国商务部4月初宣布,禁止中兴购买美国芯片及软体等商品,期限为7年。但禁售令下达不到1个月,中兴公司就濒临瘫痪,约8万员工面临失业危机。

中兴被罚是因其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向伊朗及朝鲜等国提供源自美国技术的通讯装备。在被美国处以近9亿美元的巨额罚金后,中兴又违反其和解协议,向美国政府提供虚假信息,因此再度遭到严惩。

中兴事件在大陆引发震撼效应,暴露出中共科技领域与世界,尤其是美国的巨大差距。中共一度鼓吹“2025计划”,声称要在高科技领域占领全球市场份额,但却被中兴需要的美国芯片打出原形。

美国近期对中共发起301调查,并准备以500亿美元的关税制裁,处罚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转让美国技术的行为。

据悉,近日中兴有望被解除禁令。据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25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电话中,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达成解禁中兴的协议。

同日,川普在推特上声明,解除对中兴的制裁,并提出四大条件,包括:高水平的安全保证(根据协议:美国派人入驻中兴,直接监督中兴是否符合美国的法规)、更换管理层和董事会、必须购买美国零件及支付13亿美元的罚金。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