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挺捐款WHO 台外长:以中华民国名义

【新唐人2018年05月28日讯】台湾政府宣布捐款百万美元,响应世卫组织呼吁世界对抗伊波拉病毒。但朝野立委担心,在中共压力下,世卫组织可能拒收台湾捐款。外长(28日)表示,将以中华民国名义捐出。

中共压力阻挠,医疗公卫实力领先的台湾,却被拒绝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总统蔡英文上周公开宣布,将捐款100万美元,帮助对抗伊波拉病毒,响应世卫组织一个月前向全球的呼吁。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世界卫生组织宪章,健康是基本人权、普世价值,[//]台湾人无私的人道精神跟努力,没有被拒绝的道理。”

外交部长透露,一个月前就向世卫组织表达意愿,世卫其他会员国,也期望台湾参与协助。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我们透过推特,已经正式跟他(WHO)连结,来表明我们台湾,不只是愿意来协助,而且是有能力来协助。”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我觉得(捐款WHO)这是一个聪明的做法。”

不过,2014年马英九政府,也捐百万美元给世卫组织,却被拒收,因此透过美国疾病管制局CDC的基金会名义转捐,收据上写的也是美国。朝野立委,要求提出不同的作法。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 :“台湾名义他不收,我们透过第三国捐给WHO,对WHO来讲,他看到的是其他国捐给他。”

国民党立委吕玉玲 VS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我们国家用什么名义捐?部长)我们当然是中华民国。(他如果要“中华台北”,你要不要捐?)中华台北,我相信我们国人是无法接受的。”

吴钊燮表示,将透过管道了解,确定台湾最好的捐款方式。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