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史上高危职务:军委副主席

【新唐人2018年05月28日讯】中共体制下会出现很多反常现象,做官成为高危险行业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我们来看看中共历史上军委副主席这个职务是怎么成为高危职务的。

1925年12月中共成立中央委员会军事部,45年改称中共中央军委。49年中共夺权时再次改名,由毛泽东担任军委主席,刘少奇、彭德怀、高岗、林彪等先后被任命为军委副主席

据台湾中央社盘点,兼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高岗,在党内斗争中落败,并被接连不点名批判,54年自杀身亡,成为第一名被斗垮且死于任内的中共军委副主席。

高岗死后不久,军委的名称又改回中共中央军委,一度不设副主席,直到59年才推选林彪、贺龙、聂荣臻为副主席;66年又增补陈毅、刘伯承、徐向前、叶剑英为副主席。

其中,1945至1954年任军委副主席的彭德怀,因公开批毛,59年被削去所有职务,文革时更被残酷斗死。

1966年7月文革爆发后,中共中央军委成员未变,但运作陷入停摆。除林彪被指定为毛泽东的接班人外,其余军委副主席都受到斗争。除刘伯承外,都被下放劳动。贺龙、陈毅先后因重病未获妥善治疗,死于任上。

71年9月,时任军委副主席的林彪搭机外逃途中坠机而亡。之后,聂荣臻、刘伯承、徐向前、叶剑英等幸存的军委副主席陆续返岗,75年1月毛泽东将邓小平延揽为军委副主席。

不过,76年爆发天安门事件后,邓小平被撤消党内一切职务,这是他第3次下台。直到毛泽东同年9月死亡及四人帮随后倒台,邓小平才于77年重掌军委副主席等职,81年接任军委主席。

此后一直到2012年11月习近平上台,已经卸任的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先后在2014、2015年被查,最终一病死一入狱。

报导表示,环顾中共党史,军委副主席着实是高危险职务。而且文革前出事的全都源于政治问题;十八大后官方公开原因则都是贪腐问题。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中共内部权力斗争非常激烈,一把手跟二把手一直处于激烈的权力斗争状态,像毛泽东跟刘少奇,或者毛泽东跟林彪。第二把手往往对第一把手觊觎皇位,第一把手就没有安全感,毛泽东时代凭怀疑就可以抓人。主要是政治问题,给扣个政治帽子。另外还有一个是伴君如伴虎,像毛泽东时代。”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表示,权力斗争到了习近平时代变得更加复杂,政治老人安插亲信,架空继任者和搞监视。所以权斗是显然的。

陈破空:“到了习近平时代,情况不同就是所有的军头都腐败。所以一旦出现权力斗争的苗头,基本上不会用政治问题去搞对方,拿经济问题就可以了。在十八大之后这种错综复杂的权力斗争中,政变和军变的传闻不断,像军委副主席他们位高权重,手握兵权,毫不奇怪看到一个接一个的倒塌。”

为何中共党内权斗如此激烈?陈破空说,因为中共一党专政,领导人又是靠党内小圈子产生,既无民主又不集中。没有民主,就是没有经过全民投票去选举,没有合法性没有授权。没有集中,特别是现在的领导人,因为政治老人干涉,权力无法集中使用。习近平时代要打破这个局面,所以权斗异常激烈。

陈破空:“像民主国家不一样,刚好相反,民主与集中是结合的。一方面它是通过普选产生了总统,总统有巨大的权威,有合法性,因为来自于人民的授权。另外它又能集中,因为总统有组阁权,用自己看重的人马来组阁,他就能集中的行使权力。对最高领导人来说,他不存在上任之后要搞权力斗争的问题。”

陈破空说,在一党专政的国家,领导人上任后还不得不花很长的时间来搞权力斗争,以致于无心问政,这对该国的政治、经济都是一种荒废。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