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现怪象 港媒:胡春华刘鹤互演AB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9日讯】近来,在中共国务院高层的公开活动中,外界发现中共的4个副总理所担任的职务中,胡春华与刘鹤的分工有所错位。对此,有港媒分析说,本届国务院和以往不同,实行了类似舞台剧“AB角”的制度体系。

港媒《明报》5月29日刊发评论称,近两个月以来,中共国务院高层的公开活动中出现不少过往少见的怪象,就是某个领域出现多于一名高官主管的共管现象。

评论说,最典型的例子是,中美贸易谈判本来是由副总理刘鹤挂帅领军,但负责对外经贸的商务部和进出口的海关总署,却由另一名副总理胡春华主管。

中国政府网官网5月21日消息显示,中共国务院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还担任组长。

同一天,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商务部以及海关总署,由主管这些部门的副总理胡春华陪同。刘鹤虽然在刚就任时被视为是主管经贸的副总理,但此次却未现身。

此外,中国2018年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博览会的筹委会主任也是胡春华兼任。虽然中美贸易谈判由刘鹤挂帅,但商务部海关总署却由胡春华主管。

由胡春华连任的多个“兼职”,都是上届副总理汪洋担任的职务。基本证实胡春华继承了汪洋的所有分管领域,包括农林、扶贫、水利等领域,同时也负责商贸工作。

胡春华和刘鹤两人近月的公开活动还显示,胡春华虽然接管商务部,但是作为核心任务的中美经贸似乎和他沾不上边,两轮中美贸易谈判都是由刘鹤主导。

商贸中最重要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显然已由刘鹤接管,而刘鹤并非只负责中美贸易谈判。5月24日,刘鹤以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主席的身份与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通电,商定尽快举行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因此分析认为,商贸领域工作已经被拆分,中美经济对话由刘鹤接管,进出口贸易归胡春华接管。

《明报》称,两人的分工似乎是刘鹤负责对外谈判,但回国后谈判结果要由胡春华落实。不过胡春华的角色也并非只有对内。

4月3日,胡春华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沙季耶夫,就深化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4月9日,胡春华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一行,并就加强在经贸投资、教育文化、科技创新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5月下旬,胡春华会见到访的英国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诚信勋爵(Lord Sassoon, Kt)一行,而且在常务副总理韩正主持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小组会议上,只见胡春华不见刘鹤。

《明报》形容这种安排“如此古怪”,某程度上这更像是舞台剧演出中的AB角制度,“当A角的演员临时抱恙或有事,就由B角演员顶上。”

评论人士崔士方分析说,胡春华这次是循了汪洋的旧路,不过,由刘鹤牵头中美经济对话,等于从分管商务的胡春华嘴里“虎口夺食”。

他分析说,刘鹤之所以被指定牵头中美经贸谈判,乃因这块骨头太难啃,但对中南海来讲又太重要。所以必须找个经贸方面的强手去接川普的降龙十八掌(降的是中共邪灵这条赤龙)。至于刘鹤能撑到第几掌,还有待观察。

刘鹤历来被视为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有港媒分析,刘鹤主管国家经济金融命脉,是国务院4名副总理中最具实权者,而胡春华虽然也有可能参加谈判,但他对外的谈判经验“少之又少,不足以扛起大旗”。

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55岁进京,比当年汪洋任副总理,已具年龄优势。他曾被视为胡锦涛隔代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在中共十九大上意外停留在政治局委员级别,3月两会上获得了副总理一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