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王岐山讲话透强烈危机感 北京仍欲力保“朝鲜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9日讯】川金会经历一番“取消风波”后有望如期举行,此前,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曾表示,半岛问题对北京“厉害攸关”,呼吁召开会谈。日媒认为,王岐山此话透露出北京对川金会取消“抱有强烈危机感”,未来北京仍会力保“朝鲜牌”。

美国总统川普5月24日宣布取消川金会,2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表示,“朝鲜半岛的稳定与中国利益密切相关”,呼吁召开会谈。

王岐山在俄罗斯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全会时,做出上述讲话。他表示,川金会取消只是一个小插曲,有信心会谈还会继续。

日媒《东京新闻》指,王岐山此话透露出,北京对于美朝会谈取消将对半岛局势,以及中美关系产生的影响“抱有强烈危机感”。

报导称,如果美朝关系恶化,作为朝鲜后盾的北京也将陷入困难境地,是故北京“预计将加强支持实现美朝首脑会谈”。

报导指,川普表明中止会谈后,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24日至26日秘密访华,从中可见中朝关系的十分紧密。

报导指,在目前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北京为确保朝鲜这张“外交牌”,以在贸易谈判中增加筹码,今后必将继续加强对朝鲜的影响力。

有分析认为,北京对朝鲜的影响力是客观的,这次川金会有遭到削弱,但北京并不甘心就此出局。川普曾不止一次暗示朝鲜最近态度转变,对美展现公开敌意,与金正恩和习近平二次会面有关,暗含对北京的批评之意。

时事评论员横河对新唐人表示,中共搅局是意料之中的,习金第二次大连会,使得中共从边缘走到了中心,对它有利。但是美朝峰会完全破产,中共就没牌了,美国也不需要中共了。中共于是又被边缘化了,而且处境尴尬。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说,川普取消美朝峰会后,习近平要打的朝鲜牌就落空了,中美贸易谈判很可能推倒重来,而美国更不可能在中兴公司问题上让步。

他认为,美朝峰会若泡汤,中共将付出道义和经济的双重代价:怂恿金正恩继续搞核讹诈、再次违背联合国决议、还不得不继续承担对朝鲜的经济援助,因为,一旦停下来,金正恩就会翻脸。中共这次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最新消息是,川金会有望如期举行。川普27日发推文说,“我们正研究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原计划不变”。川普还透露,“会谈相关磋商进行得十分顺利”。

在此前一天,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突然进行了一次闪电式的会谈。文在寅27日在青瓦台记者会上表示,两位首脑一致认同,必须让6月12日的川金会如期举行。

文在寅强调,“朝鲜和美国双方应该通过直接沟通,消除误会”,金正恩对此表示赞同。

他还表示,如果美朝首脑会晤成功举行,期待美朝韩三方首脑会晤来促进终战宣言的达成。整个讲话中对中共只字未提。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