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下周天气不稳 欧美模式:或双台夹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0日讯】台湾今年5月梅雨季节开始后仅有几波锋面报到,但锋面结构弱,也没有西南气流伴随,到5月底一直没有明显强降雨。目前据各国预测模式显示,菲律宾及南海都有热带扰动,可能形成双台,或将于下月8日至13日影响台湾,若真的成台,届时台湾或许才有明显降雨。

中央气象局预报员程川芳今天说,据各国预测模式指出,菲律宾及南海都有热带扰动,可能形成台风,由于距目前还有一段时间,对台湾的影响要在6月3日后才会比较明朗。

中央气象局也表示,下月6日至8日有锋面或低压带位于台湾附近,天气较不稳定,有强降雨等剧烈天气发生的概率。届时或将舒缓台湾炎热天气。

另外,脸书(Facebook)专页“观气象看天气”表示,依欧洲模式预测,下月8日有双台风在台湾东西2侧,产生疑似藤原效应。即使后期都往北走而不直接侵袭台湾,仍可能引发西南季风或西南气流北上,将有大雨天气。

若依美国模式预测,下月6日有中台强度的台风从广东东部登陆,再朝东北沿福建沿岸陆地移动,引爆西南季风冲向台湾,一样为台湾带来大量降雨。

“观气象看天气”还补充说明,6月2日起太平洋高压将进一步减弱东退,加上微弱锋面徘徊,台湾虽然降雨仍以北部、东半部为主,但中南部山区午后雷阵雨将更明显,旱象有望逐日趋缓。

吴德荣:讲空话吓民众!

对于“观气象看天气”这样的预测,有实务经验的气象专家吴德荣认为没有意义,只是讲空话吓民众!

吴德荣在“三立准气象.老大泄天机”表示,下周的天气型态牵涉到1或2个热带扰动与滞留锋,以及其间可能产生的交互作用,只要预测过程中相对位置及强度与实际有一点小差异,最终都会产生很大的误差。

他说,未来热带扰动到底是会带来大量降雨,或者反而破坏大量降雨的机会,都是有可能的,其不确定性比一般的状况大得多,更需要耐心观察,不应贸然下结论,不但不容易正确、也不符合科学。

吴德荣提到,依目前能观测到的数据来看,今年梅雨跟台风的变数都还很大,会怎么变化只能说不知道。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