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收刀又出鞘 三大原由对中共重开课税清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1日讯】白宫本周二宣布,将于6月15日公布针对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同时对与工业技术有关的中国个人或单位,美国将从6月30日起开始实施投资和出口限制政策。而10天前,中美刚刚宣布暂停贸易战。有港媒发文分析了白宫再次对北京祭出关税清单的原因。

美东时间5月29日,白宫发表了一份题为《总统川普在对付中国不公平贸易政策》的声明。这份声明综述了美中贸易逆差的现状以及白宫过去几个月实行的贸易政策。在阐述关于中国(中共)“强制技术转移”和智慧产权等问题的部分,声明中宣布,美国将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及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最终征税名单将在6月15日宣布。

此外,这份声明还表明,为了“保护国家安全”,美国将对与工业技术有关的中国个人或单位实施投资和出口限制,具体措施将于6月30日或之前公布。

此前不久,美中双方的贸易代表团先后在北京和华盛顿经过两轮闭门谈判后,刚刚于5月19日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宣布中美双方同意暂停贸易战,中方则承诺为降低美中贸易逆差大幅度增加对美国产品的进口量。当时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我们会暂搁贸易战。现在,我们同意将关税暂搁,尝试落实共识框架。”

因此,白宫日前发布的这份声明中再次提出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令外界颇有些意外。

美国政府已经收入鞘中的“大刀”,为何时隔10天后再次“出鞘”?

针对这个问题,有港媒日前发文称,白宫再次祭出加征关税清单的举措,可能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为美商务部长罗斯的访华之行“造势”。

10天前中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中方承诺将会增购美国货品,特别是农产品和能源产品。而美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将代表白宫于6月2日至4日率团访华,与中方进行第三轮贸易磋商,以便落实中方有关承诺的具体规模和产品种类。

分析指,在罗斯访华前夕,白宫再次祭出新的关税清单以展示白宫强硬姿态,可以为罗斯抢先营造有利位置,为其这次与中方的谈判增加筹码。

其二:白宫内部的鹰派可能再次占了上风。

文章分析称:白宫内部在对华贸易冲突的问题上存在不同的立场。前两次美中贸易谈判中,由温和派姆努钦主导的美方代表团虽然与中方达成了妥协,但贸易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等却一直主张采取强硬手段。

就在中美宣布贸易战暂停的第二天(5月20日)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就曾发表声明称,“更重要的是要解决(中共)强制技术转移、网络窃盗,和保障我们的创新科技等问题。”

因此这次白宫宣布即将于6月15日公布新的加征关税清单,可能意味着莱特希泽等鹰派意见占了上风。

其三:与摆平朝鲜问题有关。

文章表示,美国方面曾经暗示,朝鲜前不久对美朝峰会的态度突然大变,可能是因为北京方面发挥了某种消极的影响。而川普于5月24日高调宣布取消美朝峰会,就大有展示“朝鲜问题威胁不到我们”的意思。所以在川普“摆平朝鲜峰会”之后,作为一种警告,白宫就一改之前温和的贸易谈判态度,再次对华开出关税清单。

(记者阿竺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