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激活禁令 中兴被明晟剔除A股大盘指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1日讯】周三,中国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因美国商务部激活禁令,该公司将继续维持停牌。同一天,明晟指数(MSCI)发布临时通告,宣布将中兴通讯股票从MSCI A股全球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剔除。

当地时间5月30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由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8年4月17日开市起停牌并将维持停牌。

同一天,MSCI发布临时公告,宣布停牌中的五档股票包括中兴通讯、东方园林、海南橡胶、中国中铁、太钢不銹等,将不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也将从MSCI A股全球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MSCI China A Large Cap)剔除。本次调整从6月1日起生效。

MSCI指数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同时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指数,97%的全球顶级财富管理都以MSCI指数为基础。MSCI只要把某个市场纳入其指数,就有可能获得大量资金的青睐。

此前,外界一度有消息指中兴通讯有望因纳入MSCI而扫除在美禁售令阴霾,不料现在情况再次发生大反转。

据公开的资讯,去年3月,中兴承认违反美国制裁禁令转售美国设备和技术。为此,中兴缴纳了8.9亿美元的罚款。按照协议,中兴还应解雇四名高管,并以减少奖金或谴责的方式处罚另外35名员工。

不过,美国商务部在此后的调查中发现,中兴开除了四名高管外,并没有按其承诺的内容对其他35名涉案员工采取处罚措施。

今年4月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出口权限禁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期限为七年。

这个决定对中兴通讯造成近乎毁灭性打击,该公司一周后即宣布主要营运停摆。

5月7日,中兴通讯正式向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提交了关于暂停执行拒绝令的申请,并根据BIS指引提交了回应拒绝令的补充材料。

5月10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指出,该公司及相关方积极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推动美国政府调整或取消拒绝令,推动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此期间,中兴通讯被美处罚事件也成为中美贸易谈判的一个重要议题,中国政府要求美国放弃对中兴的制裁。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向美国商务部提议,考虑以其他替代方案处罚中兴,以便让该公司可以有机会重新开始运营。

就在5天前(5月25日),《纽约时报》还曾经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爆料称,川普执政团队告诉议员,美国政府内部已达成协议,拟用一个替代处罚方案,让中兴通讯恢复营运。

据称,美国商务部提出的替代处罚方案,将要求中兴通讯支付一笔巨额罚款,同时在该公司里安置美籍法令遵循主管,并要求该公司更换管理团队,以此来换取解除此前商务部下达的7年禁售令。

同一天,川普在推特发文说,美国正考虑让中兴通讯在“高水平的安全保障,改组管理层和董事会,须购买美国零部件以及缴纳13亿美元罚款”之后恢复业务。对此,外界舆论表示不容乐观。

最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还是在5天后激活了针对中兴通讯的拒绝令。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