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大山”压顶 习近平再提三个“逼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1日讯】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中兴遭美国制裁后,生死未卜。近日,习近平在一次会议上,就核心技术连提三个“逼人”。有华府专家说,中兴不是最头痛的事,还有让习近平难以入睡的“三座大山”压顶。

中共科学院和中共工程院的院士大会5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习近平还连续提出三个“逼人”,“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尽早取得突破,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禁令4月份遭到美方制裁后,一个月之内便业务停摆,至今仍生死未卜,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的上述讲话,引发舆论解读。

法国回声报刊文认为,这是中兴事件引发了电击效应,北京打算尽快发展半导体工业以减少对美国技术的依赖。

中兴事件之后,习近平已多次表态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此前讲话包括,4月21日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4月23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在4月26日三峡考察期间,5月2日视察北京大学时,以及在5月16日视察负责中国军事科学院时的讲话。

消息显示,中共正在打算花重金,打造中国国产芯片。多维网称,中国一直在支持“中国芯”的研发项目,遗憾的是最终让这个“亲生儿子”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近几年,中国已四处收购、入股半导体企业。但在业界看来,中国半导体业至今仍处于“草创”阶段,与世界顶尖技术差距甚远。

为什么中国近年砸重本、拼并购的芯片产业还在原地踏步?是否只要肯花钱,只要政府重视就能实现科技创新呢?

对此,北京大学千人计划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宁对陆媒表示,科学的精髓在创新,中国现在有钱、有人才,但缺乏创新的文化土壤,文化环境压抑了创造力。

北京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也对美国之音分析说,芯片不但涉及到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创新体制。还因国家没有信仰,只崇尚权力和金钱,没有契约精神和诚信概念。在一个盛行自我吹嘘、同时人们说话都胆颤心惊的地方,要在芯片方面自主创新不现实。

有华府专家分析认为,中兴不是最头痛的事,还有让习近平难以入睡的“三座大山”压顶。

习近平在一次“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后3年还有3大攻坚战,分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

国际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马青(Gene Ma)对自由亚洲表示,目前未见中国有发生重大系统性风险的危机,中兴被美国封杀只是小事件。

他分析说,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是特别高,至于“精准脱贫”这个更难以去量度,因为花了多少钱,有多少的效果等,都缺乏有效的数据。

众所周知的是,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共经济总量大幅度增长,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代价却是非常的昂贵,包括环境污染、严重的贫富悬殊。

由于效率低,消耗大量能源、材料,制造出来的产品低劣,浪费巨大,同时,高杠杆产生了过剩的产能和库存,国企和地方债务非常严重。

纽约时报分析说,习近平需要担心的事太多了,近期中国出版的一本新书,内容是习对“国家安全”的评论,新书揭开了让习近平夜不能寐的多个大问题。

包括:科技上的劣势,军事的劣势,互联网对中共政权的威胁,环境污染引发的社会动荡,以及暗藏的金融风险等都成为对中共体制的大威胁。

而中国面临的一切问题,被认为都是中共政治体制问题,不解决专制体制上的问题,一切问题都难以得到实质的解决。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