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妃最爱”荔枝吃多会生病?注意3点不怕

被称为“南国四大果品”之一的荔枝,是唐代杨贵妃最钟爱的水果。《本草纲目》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痛、镇咳养心等功效。然而,清甜可口的荔枝却不能多吃,吃多了有可能会得“荔枝病”!

荔枝原产于中国南方,受古人推崇而有“人间仙果料”之称。唐朝杜牧诗云:“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描写的是为了喜爱荔枝的杨贵妃,唐明皇派遣快骑不辞千里从岭南送荔枝到长安;而宋朝的苏东坡竟然也被荔枝“收买”,作诗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荔枝具有无人可挡的美味。

荔枝富含维生素C,美白又抗炎

中医认为,荔枝味甘、酸、性热,入心、脾、肝经;果肉可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本草纲目》记载,荔枝还有“通神,益智,健气”的作用。

从营养学角度看,荔枝含有维生素B群、C,膳食纤维,以及钾、镁、钙、铁、锌等矿物质。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每100克荔枝含维生素C 72毫克,远高于柠檬、橘子,丰富的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还可维持肌肤润泽,避免黑色素沉积。

荔枝中含天然糖分达15%,体质虚弱者可适度食用,补充糖分。荔枝中还有黄烷醇等物质,能够帮助人体抵抗炎症。


吃荔枝对皮肤好。每100克荔枝含维生素C 72毫克,远高于柠檬、橘子。(Wikipedia)

荔枝可入菜、酿酒

荔枝的味道清香甜美,也被用来入菜、做甜点和零食。除了中国人,法国人也喜欢将荔枝加入料理,做成酱汁或点心。

荔枝可酿酒。荔枝酒具滋补功效,早在民间盛行。2014年,高雄餐旅大学助理教授陈千浩参与研究酿造的“荔枝蜂蜜酒”,曾在布鲁塞尔世界酒类竞赛中摘下金牌。

虽然荔枝有着诸多的好处,但却不能多吃,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

荔枝吃多,就可能得“荔枝病”!

◇ 什么是“荔枝病”?

有些人大量食用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心慌乏力等症状。严重的话会四肢冰冷,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须立即送医院抢救。

◇ 原来是果糖的错

荔枝中含丰富果糖,如果吃太多荔枝,大量果糖进入血液,会刺激胰岛素过量分泌,使血糖下降,甚至导致低血糖。与此同时,肾上腺素会上升,这两种物质作用使人出现头晕、无力、呕吐等诸多症状。

另外,荔枝中还含有α-次甲基环丙甘氨酸(MCPG),也会促使血糖降低。

◇ 为什么儿童更易得荔枝病?

印度曾发生神秘怪病:每到荔枝产季,就会有许多儿童突然抽搐、失去知觉、甚至死亡,后来发现就是“空腹吃荔枝”所引起。因为这些孩子原本吃不饱饭,营养不足、血糖低。在荔枝成熟季节,他们疯抢掉在地上的荔枝来吃,又未吃晚饭,结果导致半夜发生致命性的低血糖。

为什么荔枝病主要发生在儿童之中?主要因为儿童体内肝糖较少,在出现低血糖症状时,没有足够的肝糖转化为葡萄糖供给脑部;而且儿童食量较小,吃了太多的荔枝后就不想吃其它食物了,营养得不到补充,更加剧低血糖的发生。

吃荔枝注意3点,可防“荔枝病”

事实上,早在古代,老祖宗就告诫“荔枝不能吃多、不能空腹吃”。除了会引发低血糖外,荔枝性热,吃多会导致牙龈肿痛。因此吃荔枝时,最好注意如下3点:

1. 一天吃荔枝不超过5~10颗为宜,儿童最好不超过5颗。

2. 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3. 不要吃未熟的荔枝,未熟荔枝中α-次甲基环丙甘氨酸等毒性物质含量远高于成熟荔枝。


少吃不熟的荔枝。未熟荔枝中毒性物质含量远高于成熟荔枝。(Wikipedia)

吃荔枝前,可将荔枝连皮浸泡在盐水中,然后放入冰箱内再食用,这样吃既爽口,又不易上火。如出现低血糖症状,可以喝适量的蜜糖水缓解,情况严重须及时送医院医治。

哪些人不宜吃荔枝?

◇ 糖尿病患者、慢性扁桃体炎和咽喉炎患者不适合吃;

◇ 阴虚火旺的人,特别是老人和小孩不宜多吃。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