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印太弱化中共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1日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31日在夏威夷参加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的惜别会时表示,为加强与太平洋及印度洋盟友的关系及维持地区的稳定,决定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

美国总统川普此前提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担任美国驻澳洲大使,但新任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4月以解决朝鲜核武危机需要加强外交手段,要求总统川普改任哈里斯为驻韩国大使。

马蒂斯(Jim Mattis)31日出席这场在夏威夷的珍珠港为哈里斯举办的惜别欢送会。而哈里斯空出的遗缺将由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上将接任。

马蒂斯与会致词说:“有鉴于印度洋与太平洋间的关联性日增,今天起我们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United States Pacific Command 简称USPACOM)更名为美军印度-太平洋司令部(United States Indo-Pacific Command)。”

马蒂斯说:“美国会持续大力增加印太地区的稳定,加强以自由和开放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戴维森则表示,华府在《国防战略》中列举了5项战略挑战,当中4项都与印太地区有关,印太司令部将继续促进与地区盟友的关系。

相关视频:

外界分析这次更名是华府对抗中共亚太影响力日增的一环。据了解,五角大厦官员越来越多地使用“印太”,而不是“亚太”的字眼。这一点反映出,他们认为印度洋地区越来越重要。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官员表示,这次更名并不会涉及美军兵力和装备的调动,也不代表基本战略的变化,更不会重新划分这个司令部的责任范围,因为它的指挥区域已经包括印太地区。相反的,这次更名是为了更好地反映亚洲当前的局势。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詹姆斯·克拉斯卡说:“这次更改使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名字更加名副其实,更准确,以便更好地反映它的关系和使命。它还有维持日益紧密的美印关系的功能。”

麻省理工学院国际关系教授泰勒·弗拉威尔说,这次更名也可能意在发出一个信号,以配合美国政府“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战略”。

香港媒体此前分析,这种称呼表明了美国意在拉住印度、压制中共的战略,凸显美国打算跟印度、日本和澳洲联合,围堵中共。

《纽约时报》之前的分析则认为,川普政府之所以采用“印太”,是日本安倍政府大力向美国游说的结果。安倍晋三大力推行的“钻石安保战略”,就是以美、日、印、澳四国建构战略和贸易同盟,来抗衡中方的“一带一路”。

太平洋司令部(PACOM)是美军的六个区域“统一作战指挥部”之一,其管辖范围从南极到北极,从加州到印度洋,都是它的作战行动范围。是六个区域中最大的战区指挥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