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官员涉向中共间谍泄密 细节宛如间谍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美国中情局(CIA)前探员马洛里因泄露机密情资给中共被捕。近期开庭受审时,他辩称,自己是为了设局套中共间谍的情报。但检方认为他是被中共以25000美元利诱,才泄密给中方。

现年60岁的前探员马洛里(Kevin Mallory)泄密案,于当地时间周三(5月30日)开庭审理。

马洛里的律师辩称,马洛里是名爱国的美国人,他提供假文件,设局让对方泄露中国情资,甚至有将此事告知CIA的前同事。

但检方对此说法并不相信,认为马洛里泄密是为了还债,现在只是想掩饰罪行。

马洛里被指控违反联邦反间谍法,可能面临终身监禁。检察官表示,如果某些条件成立,有关指控甚至可能让马里洛面临死刑。

法庭记录显示,马洛里是一名退伍军人,1987年至1990年曾在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服务局任特工。据自己称,1990年以来,他为多个政府部门以及防务承包商工作。他有长期接触政府最高机密文件的可能,直到2012年他不再为政府部门工作。

马洛里会说流利中文,与台湾出生的妻子育有3个孩子。他于2017年4月从上海返美时,被发现携带未申报的16500美元入境,虽然稍后获准入境,却引起相关单位怀疑,认为他涉嫌泄密给中共情资单位。去年5月他遭FBI约谈,6月被逮捕。这是美国司法部加强努力打击中共间谍活动的一个重大考验。

为换取报酬 向中共泄密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Alexandria)的联邦检察官认为,曾在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工作过的马洛里通过中共特工给他的一个安全电话,向中共提供美国机密文件。他并向中共承诺,一旦收到中共的付款单据,将发送更多情报。

根据指控书,马洛里使用“另一个名字的账户”接受中共付款,并告诉中共特工,他已经“毁掉纸面记录”,因保留它们会“太危险”。

联邦调查局(FBI)的格林(Stephen Green)去年7月7日作证说,美国当局发现了8份文件,其中6份是中央情报局(CIA)机密文件,一份是美国国防情报局机密文件。最后一份是打印和手写内容的混合文件。检察官表示,马洛里至少将其中两份文件转交给中共情报官员。

当局在马洛里家中发现了手写的笔记,内容涉及敏感线人。这些内容可能会导致关键情报的丧失,也可能会导致机密线人的死亡或长期被监禁。

法官:宛如间谍电影场景

马洛里的几名同事提交一封信表示,马洛里和他妻子是华盛顿特区附近一个教会中国会众的活跃成员。马洛里不是华裔,他在2017年4月告诉美国海关人员,他曾在上海与他通过教堂认识的人会面。

马洛里的律师之前也曾辩称,他的委托人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信息给中共特工,为了误导他们(中共特工),马洛里甚至创建了一个带有错误分类标记的文档,然后将其划掉,使其看起来像是在将代码发送给中共特工之前隐藏某些内容。

但检察官驳回了他的辩词,认为此举旨在掩盖他的踪迹。美国联邦调查局在2017年6月将马洛里逮捕后,搜查了他的房屋,还引用了马洛里和妻子之间的监狱电话记录。

在这对夫妇用普通话讲话的电话中,马洛里问他的妻子,联邦调查局是否从卧室衣柜的抽屉里搜走一张用铝箔包裹的SD数据存储卡。根据法庭记录,联邦调查局找到了这张卡。

负责此案的地区法官埃利斯在2017年7月7日的听证会上说:“当局在6月22日的搜查中,找到了他(马洛里)提到的(存储)卡。”

法官还引用了马洛里的一封发送给中共特工的电子邮件,马洛里写道:“你的目的是获取信息,而我的目标是得到报酬。”

据称,中共特工回应说:“我目前的目标是确保你的安全,并试图补偿你。”

埃利斯法官表示,这是间谍行动者之间的完美交流,几乎是电影场景。

司法部加紧打击中共在美招募间谍行动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美国司法部正在加紧努力,追踪中共情报人员在美国招募间谍的行动。美国官员说,中共在美招募间谍的对象,已经从华裔和华裔美国人,扩展到更多潜在目标。

美国联邦执法当局正在审理至少三起涉及中共在美间谍活动的案件,其中包括马洛里案件。去年,美国国务院一名长期雇员被指控隐瞒与中共间谍的联系,以及一名前中央情报局官员涉嫌提供帮助中共政府确定美国线人的信息,并于今年早些时候被捕,本月被指控合谋进行间谍活动罪名。

如果被定罪,马洛里至少面临30年徒刑。

今年1月23日,时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在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发表讲话,强调主动反间谍并防止再次出现内奸的重要性。

他还表示,中情局对反间谍工作给予了更高度的重视,反间谍中心的主管现在直接向他汇报。

蓬佩奥表示,要确保中情局搜集的信息不能再次“被(中共)偷去”。“这是我们对美国人民应尽的义务。”

他还承诺,要加速反间谍部门的体系改革,来应对来自美国对手(诸如中共)的新威胁。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