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再升温 美军警告:有能力拆除人造岛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周四(5月31日)表示,美国有能力拆除南中国海的中方人造岛屿。不过,他提醒记者不要对这句话做出过多解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31日报导,当被问及美军是否有能力把一个有争议的中方人造岛屿炸毁时,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将领表示,“我只是告诉你,美军已有很多在西太平洋拆除小岛的经验”。

记者询问美军联合参谋部主任麦肯锡(Kenneth F. McKenzie)中将,他做出上述评论是否是指二战期间美国的一些军事行动。当时,美军为穿越太平洋上的几个岛屿,有数千军人阵亡。

麦肯锡指出,美军在二战期间积累了很多拆除孤岛的经验,这是事实,也是一项美军曾实践过的核心能力。但他提醒,除了视为对历史事实的简单陈述外,不该对这句话做出更多解读。

但麦肯锡的话依然被视为有分量的,因为他是五角大楼的最高将领之一,且经常与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讨论问题。麦肯锡明确表示,美军已为保护美国及其盟友在该地区的利益做好准备。

本周,有两艘美国战舰穿越南海,展示了美国海军在这一地区的存在。美国宣称这一地区是国际海域,而中方却称这一水域几乎全是它的领海。双方本周再次发生论战,美国指出,一艘以非职业化方式操作的中国船只靠近了美国军舰。

麦肯锡表示,美国不会后退,而是遵循国际法的规定,继续在该地区自由航行,“我们将继续做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中方反驳美国的说法,称美国指责北京正在南海地区实行军事化是“荒谬的”。

但是,马蒂斯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他们的确已经那么做了,将武器移到以前从未到过的地方”。

美国在5月初监测到,中方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部署了反舰巡航飞弹和地对空导弹。两周后,中共军方宣布,中共轰6K轰炸机在南海岛礁首度进行了起降训练。

美国之音(VOA)报导称,此举是中方将南海这一重要国际航道迅速军事化的最新进展,而批评及抵制中共这一行动的声音也正在增强。

菲律宾已给中方划出红线,誓言会向任何逾越红线的国家宣战;澳大利亚参议员莫兰(Jim Molan)更是在演讲中建议,必要时将通过全面战争将中共赶出被军事化的南海岛礁。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