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对中政策已根本扭转 习近平面临最严峻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自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就任以来,对中共制定了日益强硬的路线,特别是随着中美贸易磨擦逐渐升温,让外界发现,美国政府对中共的政策发生了根本转变。外媒分析认为,这让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临最严峻的挑战。目前硝烟弥漫的中美贸易战,预示中美两大阵营的角力已拉开序幕。

中美关系十分复杂,既非完全的敌人又非正式的伙伴,敌对与合作并存。2011年的《中美联合声明》确认中美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

不过,川普总统执政下的美国,经贸上对中共采取40年来最强硬的遏制政策,显示美对中政策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美中关系不大可能再遵循过去的路径继续走下去。

据海外中文网站报导,最近,美中两国专家学者举行一项中美关系研讨会,会后中方专家得出以下结论:

1,美国对中共的看法已发生根本性变化。无论民主党或共和党,都对中共看法发生巨大改变,都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态度。

2,美国担忧,中共有意用军事手段来达到政治目的,试图建立与美国一样的全球军事实力,并开始挑战美国意识形态。

3,美国逐渐对中共失去耐心,中共以政府手段强力介入经贸市场,导致不公平贸易竞争,不符合世贸组织(WTO)原则。美国特别对中共主导的“中国制造2025”表示不满。

4,当前中美贸易争端,不是纯粹的贸易或赤字问题,而是对中共发展方向和模式的争议。中共政治经济制度在倒退,让美国无法再容忍。

5,如果中共不能按美国期望进行市场化竞争,美国可能在经贸上与中共脱钩,重建另一个世界经济贸易体系和规则,而中共目前并不具备与美国抗衡的能力。而且,中共将要面对的挑战不仅是美国,而是整个西方。美日和欧洲都不承认中共市场经济地位,立场一致。

6,美国的“一中政策”可能发生大变化,“台湾旅行法”就是例证,说明美国国会、川普政府对一中政策的理解,都已降到历史最低点。

《华盛顿邮报》此前报导,长期以来,美国政界将“接触”策略作为一条通往更安全世界、更自由中国的道路。但是现在它已经被中共冰冷的战略竞争打碎。川普在国情咨文当中的措辞,代表着对美中关系的根本性重新评估。

川普总统在今年1月30日的国情咨文中,将中共定性为“全球竞争对手”,并对中共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制定了日益强硬的路线。

美国《国防战略书》也指中共是一个“战略竞争对手”,使用掠夺性经济来恐吓它的邻国,同时将南海军事化。

川普说:“在全世界,我们面临着流氓政权、恐怖主义集团和像中、俄这样的竞争对手,它们挑战我们的利益、我们的经济和我们的价值观。在对抗这些可怕危险的时候,我们知道软弱是最可能导致冲突的,而无与伦比的实力才是我们真正自卫的可靠方式。”

而中共如何应对欧美进逼,化解与美国和西方的对冲,阻止或减缓美国施压,这一切,都将成习近平执政和延任掌权期间的最严酷考验。

目前,中美贸易战战火再燃,美对中5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清单出台,不久或将开始执行。

朝鲜半岛局势中共似乎又被边缘化,曾二度秘密访华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川普取消川金会的施压下,再次倒向美韩阵营,声称由美韩朝三方会谈解决韩半岛和平进程议题。

美国国防部以中共在南海军事扩张为由,撤回邀请中共海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这一决定具有政治象征意义,显示川普政府向中共发出强烈信号。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