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吉国前总理遭查 涉一带一路项目贪腐

【新唐人2018年06月01日讯】中共一带一路在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最大能源合作项目,曝出腐败丑闻,包括前总理伊萨科夫在内的政府高官和企业主管受到调查,这引发中亚国家关注,中共提供的贷款同当地腐败紧密相连,同时会让小国背上无法偿还的债务。

中共在吉尔吉斯斯坦(以下简称吉尔吉斯)的最大能源合作项目——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在去年8月30号由中国的“特变电工股份公司”施建完成。但今年1月就发生故障,导致首都大量住宅和机构在严寒中停止供热。吉尔吉斯议会和内阁随后分别调查这起事件,发现使用中方贷款方面存在腐败问题,多名能源企业的主管被逮捕,还涉及政府高官。

吉尔吉斯前任总理伊萨科夫5月29号因此再次被国家安全委员会传唤,并被禁止外出和离境。据安全官员透露,他涉嫌在2013年实施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期间,利用自己的政治地位,在遴选承包商时为外国公司游说。

另外调查还发现,中国贷款中的3亿美元直接打入了前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在维京群岛所注册的公司账户。一些吉尔吉斯议员呼吁,取消对阿塔姆巴耶夫的豁免权,对他进行调查。

有鉴于此,吉尔吉斯议会许多议员几天前呼吁,应该调查中共在吉尔吉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的所有投资贷款项目。

这是中共在中亚国家推行一带一路的一个例子,引发中亚国家关注,中共提供的贷款同当地腐败紧密相连。之前有哈萨克斯坦专家也对比中日在该国的投资说:“日本人害怕哈萨克斯坦的腐败,中国人如鱼得水”。

专家学者们分析,中共在中亚、东南亚的一带一路项目中,不仅在输出产能,也在输出腐败。

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过去中国人的思维的方式一直是在这个圈子里头,我通过关系、求门子就自然就解决了。但是呢,现在跟国际上进行这种项目建设的时候,他们一直在延续这种思路,我拉关系,说白了就是行贿,钱权交易,这个就是为什么中国的这些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做了很多这种腐败的事情。”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其实中国本身目前也发生同样的情况,只不过它现在是把这个情况藉由一带一路出口到其他的国家。中国想要藉由(一带一路)这个东西来增加它在这些国家的政治啊外交的影响力。那你就是要有一个善意,透过这个投资有在帮助到他们的经济。而不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和稀泥,然后让这些当地的官员能够有这个贪污腐败的机会。”

另外备受关注的是在吉尔吉斯的外债中,中共债务已经高达占44%。《美国之音》报导,该国议员和学者对此表示忧虑,认为中共放贷时知道吉尔吉斯无力还债,中共未来可能获得吉尔吉斯的矿产、能源甚至是领土。

目前,中共的一带一路已经让某些国家深陷债务危机。

李恒青:“典型的一个就是这个委内瑞拉。它原来有一个总统叫查韦斯。那么小的一个国家结果从中国拿了400多亿。然后呢中国号称是石油贷款。最后查韦斯倒台了,查韦斯把拿的这些钱挥霍干净了。结果呢油开不出来,油也卖不出去。中国说OK,你还我石油也行吧,人家先头还还,后来连油都不给你了。”

美国非营利智库全球发展中心3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风险最大的是巴基斯坦,另外还有老挝、马尔代夫、蒙古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塔吉克斯坦由于无力偿还,2011年中共统一免除其债务,以换取有争议领土。

吉尔吉斯目前也面临同样忧虑。一家吉尔吉斯媒体计算后认为,为了偿还中共债务,6百万人口的吉尔吉斯每人将分摊703美元,相当于吉尔吉斯人3个月的工资。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