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即将解禁?传罚金超出川普要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2日讯】被美国封杀导致瘫痪的中兴通讯,传将获得放生机会,但付出的代价非同一般。有消息称,美方将向中兴开出17亿美元的罚单。不过,这17亿美元的罚款,超出了川普(特朗普)此前的要价。媒体曾报导习近平与川普讨价还价后,敲定对中兴罚款13亿美元。

6月1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川普政府将很快宣布对中兴通讯开出17亿美元的罚单,届时便会解除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硬件、软件的7年禁令。

该知情人士消息还称,除了向中兴通讯开出巨额的罚单之外,美国商务部打算寻求可以不受限制突击检查中兴的厂房,以查核中兴的产品中是否使用了美方允许的零部件。

同时美方还要求中兴承诺在30天内,改组管理层及董事会,并在特定网站上公告其使用美国晶片产品的流通状况。

不过上述消息暂时未获美国商务部及中兴通讯的证实。而且与之前媒体报导的,有关习近平致电川普为中兴说情,双方激烈讨价还价,最后敲定对中兴罚款13亿美元的款项有出入。

中兴通讯作为中国第二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因违法出售含有美国零件的产品给朝鲜和伊朗,4月16日遭到美国商务部重惩,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提供硬件及软件为期7年。5月9日,中兴通讯便宣布公司因美国禁令主要业务停止运营。

在此期间,中方和中兴通讯多次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交涉,但无果。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在全美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中兴不但违反了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也违反了对朝鲜的制裁措施,美国对中兴处罚10亿1600万美元,中兴在协议中同意采取许多其它措施,但中兴最后提供给美方虚假陈述,才导致第二轮的惩处。

罗斯还强调,中美贸易谈判中,美国的立场是对中兴惩处的执法要与贸易谈判分开处理。

第二轮中美贸易谈判过后,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对美媒ABC称,中兴遭制裁是商务部和司法部负责处理的执法问题,对中兴的惩罚仍会非常、非常严厉,当中包括巨额罚款、合规措施、新管理层及新董事局。并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兴可逃过惩罚。

不过,在中美第三轮贸易谈判过之前,5月25日,川普在推特宣布,解除对中兴的制裁,并提出4大条件,包括:高水平的安全保证、更换管理层和董事会、必须购买美国零件及支付13亿美元的罚金。

当日,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导说,中兴有望起死回生,是因为川普总统此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一通电话。

川普总统说,习近平最近给他打电话,问他能不能帮忙让中兴恢复业务,因为这也关系到数万中国民众的工作。川普问习近平:“那你准备做什么呢?”习说,愿意交付5亿美元的违约罚款,并同意撤换中兴的管理层和董事会。

报导说,川普总统要求将中兴的违约罚款提高到15亿美元,并提出还要附带高水平的安全保证,以及中兴必须大量采购美国的零部件。在经过一番商议后,习近平将川普要价的15亿美元罚款,降低到13亿美元。

川普表示,他对中兴通讯的禁令以及后期的处理表明,未来当中国公司违反相关的贸易协议或规定时,他亦将做出强硬的制裁。

美国之音报导说,有关放生中兴的新协议,预计会引起国会的强烈反对。包括民主党国会领袖查克·舒默 (Chuck Shumer)和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克·鲁比奥在内的国会两党议员。

报导说,他们一直敦促川普政府不要放松对中兴的制裁,因为他们认为中兴案不止是贸易问题,而是事关执法和国家安全。

5月31日,有澳媒报导,一份提交给美国德州达拉斯第191地区法院的文件中,概述了中兴众多的腐败丑闻和间谍指控,指控中共航天部成立了中兴通讯,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中共做间谍活动。

美国国会也曾发表报告,点名华为、中兴、联想等中企,利用其销售给美国的电子设备搜集信息,窃取美国机密。美国六大情报机构主管在参议院作证时,警告美国民众不要使用华为或中兴通讯的产品,因为存在安全风险。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川普拟制裁中国六家银行13名高管 名单曝光
相关链接: 中美贸战风云骤起 白宫罗列中共“十宗罪”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