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二位周秀惠拼布联展 让游客惊艳

【新唐人2018年06月02日讯】台湾云林有一场独具特色的拼布联展,参展的两位工艺家同名同姓;她们把布当成颜料来作画,拼布作品令人赞叹连连。

迷漾森林、台西梦幻沙滩,这不是照片,也不是油画,而是一块一块布裁切再用马赛克手法缝起来,让它呈现出立体感的作品。

游客:“非常惊艳,把台湾的特色,我们的在地文化融化在里面,我觉得非常棒。”

云林工艺家周秀惠:“拼布马赛克为主轴,还有风景画,就是把布当成颜料来作画的意思,让它有3D的效果,重点地方是它有景深,你透过镜头看,跟肉眼看的效果是不一样。”

不只是风景拼布而已,像这巨型的妈祖、千里眼以及顺风耳作品,用肉眼看它是布,可是透过镜头,有羽毛状,衣服还会有编织的效果呈现出来。

游客:“但是你如果远看的话,它的效果又不一样,它可以看出它的立体感,那这个就是牵涉到它拼花的布局,还有你当初这个作品设计人它的构思。”

拼布联展另一位来自台北的周秀惠,与云林周秀惠因为脸书而结下缘分,她曾得过横滨拼布赛大赏的殊荣,也出过八本拼布书,作品以日式传统拼布为主,融入中国书法之美,为何投入拼布世界,理由相当令人感叹。

台北工艺家周秀惠:“我一开始接触拼布是因为我想要忘记痛,这五年我失去了三个亲人,那种痛很难去疗愈,当有一天我过马路逛街的时候,看到一个拼布的东西,刹那之间那作品吸引到我,我想我我储藏室有一部丢在那边都没有用的缝纫机,我想把它拿出来利用,从这个时候就踏上拼布之路了。”

台北周秀惠先生许鸿龙:“她的思想很细密,设计感非常强,对那个颜色的挑色更是她一大是她的长处。”

台北周秀惠的作品特色就是全部是手缝,所以一件作品从设计、配色到完成它,像这种大壁饰,至少都要半年以上。南北二位周秀惠在云林喜相逢,为乡亲带来一场不一样的视觉享受。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