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态度突变 美国对中共“重启”贸易战?

【新唐人2018年06月03日讯】新闻周刊(630)再来关注美中贸易摩擦的最新进展。周二,白宫发表声明,宣布将很快向中国产品征收301关税,并采取其他举措,反制中共的贸易壁垒。川普政府的态度突然发生变化,令外界感到突然,也让本周末的第三次美中贸易谈判,更加受到关注。

5月29号,白宫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公布三条具体措施,反制中共对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的盗窃行为,以及中共歧视性的贸易保护政策。

内容包括:1、限制中资投资美国敏感行业;2、向世贸组织投诉;3、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制造的重要工业技术产品,加征25%的关税。

其中,世贸诉讼已于3月23日开启。对中国的“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方案,将在6月30号前公布。而301关税产品清单,将在6月15号前公布,并很快付诸实施。

就在两周前,美中第二轮谈判还达成《联合声明》,中方承诺扩大进口美国商品和服务,保护知识产权;美国财长则宣布暂时搁置实施惩罚性关税。

美国财长姆努钦:“现在我们同意,在设计贸易框架期间,暂停关税。”

仅仅时隔9天,白宫就宣布重启301关税。川普政府这一策略转变,令不少人感到突然。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这是川普总统本人的决定。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他(总统)并没说无限期搁置贸易战。总统对贸易议题做出最终决定,当他做决定时我们就公布出去,整个过程就是这么回事。”

而美国财长姆努钦,之前则明确表态说,搁置关税的前提是,中共方面遵守承诺。

美国财长姆努钦:“总统可以随时恢复关税,如果中国(中共)不能兑现承诺。”

川普改变态度,究竟是为谈判增加筹码,还是中共在某些方面违背了发表公报时的承诺,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过,中共政府历来言而无信,分析认为,在这一点上,川普的内阁成员都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经济学者 夏业良:“因为美国历届政府过去跟中国(中共)做过多少次谈判,但每次中国(中共)都是承诺的时候说得很好,但多少年不兑现。所以美国这次下了决心,这是玩真的。一定要在罗斯部长去正式签署(实施方案)之前,施加很大的压力。”

5月29号,白宫还发布了另外一份声明,再次详细总结中共多年来在贸易问题上对美国的不公正对待。

要点包括,一、中共长期实施不公平贸易,并从中获利。采取手法包括,倾销、不公平关税、纵容产能过剩以及实施产业补贴等。

二、中共长期盗窃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手法包括强迫技术低价转让,直接黑客入侵,限制外企的正当法律权利,大规模收购美国技术公司等。同时,美国87%的假货来自中国。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在第三轮贸易谈判中,美方不会改变既定的目标。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我们的基本目标是向中国出售更多产品,减少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然后最终并最重要的是通过301机制,处理知识产权、技术转让、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和其他知识产权问题。”

同时,也传出消息,美国国务院将从6月11号起收紧部分对华签证。

内容包括,到美国研读涉及机器人、航空以及高科技制造业等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将只能获得一年签证。

同时,在部分敏感公司任职的中国人,其入美签证将必须通过多个美国政府部门的联合审批。

分析认为,中共长期、大规模盗窃美国技术,已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贸易谈判不仅是经济问题,更牵扯美国国家安全,因此川普政府和美国国会绝不会让步。

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李恒青“在这种情况下呢,抛出这个(加关税)呢,实际是为了给商业部部长威尔伯,给他打个气,我现在先把这个价码提高。你们过去都是违反基本的商业规则的,过去跟你说了十几年了你都没变,现在还不变,到那时候我就惩罚你,所以这是美方的态度。 ”

周六凌晨,罗斯已经抵达北京,与中方展开第三轮贸易谈判,并将与刘鹤在周日正式会晤。

此前,北京对白宫的制裁声明做出强硬回应。此次贸易谈判能否带来新进展,更加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