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清大开发智慧机器人 透过便宜镜头看世界

【新唐人2018年06月03日讯】台湾清华大学师生团队,打造一款智慧型机器人,只靠一个几百元的镜头,再透过深度神经网路分析,就能让机器人行动自如。有了这套系统,可望大量节省训练机器人的时间及成本 。

机器人跟在学生后面,亦步亦趋的缓慢前进,遇到墙、柱还会绕道而过,聪明的避开障碍物。这些动作在现今的机器人应用中看似平凡,不过它最特别的是,只透过一个普通的相机镜头来“看”世界。

清华大学资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便宜的相机装在机器人上面之后,我们藉由深度学习的方式,让它看到的景象换成这样子,所以我们不需要装额外的任何很昂贵的感测器。”

不同于传统机器人,全身装满感测器来侦测周遭环境。清华大学资工系老师李濬屹带领学生团队,打造出新一代的“NVISION II 智慧机器人”,先用视觉辨识技术,框出真实世界影像中物体的轮廓,再分析光影、色泽、材质等,分别予以定义转换成不同色块,帮机器人在虚拟世界先做学习。

清华大学资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在真实世界里面,我们只要藉由深度神经网路的帮助,把它看到的影像也转换成,它在虚拟世界里面习惯的影像的话,那这样子机器人基本上,它就可以无缝接轨,从虚拟世界搬到真实世界,然后我们叫它什么,它在真实世界里面就会做什么事情。”

这项将深度学习应用在智慧型机器人的研究成果,相当受瞩目,打进今年3月在美国硅谷举办的Jetson开发者挑战赛,在80国团队中勇夺冠军。也获得科技部AI创新研究中心的支持。

李濬屹老师表示,有了这套系统,机器手臂和无人驾驶车,都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先训练,可大幅提升效率、节省成本,也减少危险。未来还可以应用在智慧家庭、智慧校园以及智慧制造等领域。

新唐人亚太电视柯国栋、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