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年轻人,你知道29年前的那场大屠杀吗?

今天是2018年6月4日。

年轻人,你们知道29年前的今天,在中国首都北京发生的那场轰动世界的大屠杀吗?

那之后,将近30年过去了。这期间,你们先后出生,长大。如今,人们习惯于把你们中的绝大多数称为90后、00后。

作为你们的父辈,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和你们谈谈心,问你们一些问题。

我想问问,你们知道吗?29年前的4月15日,有一个叫胡耀邦的老爷爷,就是那位因为反对所谓的“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同情学生运动,被邓小平等中共元老赶下台的前中共总书记,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了。

你们知道吗?胡耀邦猝逝后,北京大学生与市民纷纷自发前往天安门广场等地举行悼念活动。紧接着,悼念活动又进一步发展成了以学生为先导,社会各阶层陆续加入的“反腐败、争民主”的爱国请愿大游行。游行队伍高呼:“耀邦不朽!”“言论自由!”“解除报禁!”“打倒官倒!”“铲除腐败!”“除了中华富强,我们一无所求!”“要民主!”“要科学!”“要人权!”“要法治!”“要自由!” “言论自由!”“保障人权!”最多有一百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示威。

你们知道吗?4月26日时,在中共领导人的授意下,《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用充满威胁的口气指责“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阴谋推翻中国共产党和现行政治制度。这个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社论不但没有吓住学生,使他们放弃示威活动,反而进一步激怒了学生和民众。结果,4月27日,在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组织下,有5至10万名来自北京市各大学的学生集结游行,经由街道前往天安门广场。游行队伍不但成功通过了警方设立的封锁线,而且沿途还受到了以工厂工人团体为首的市民的广泛支持。

你们知道吗?5月20日,恼羞成怒的中共当局宣布北京市实施戒严,并调动三十万军队前往首都。然而,戒严部队进入北京后随即遭到大量集结的群众拦阻,在郊区无法继续前进。

你们知道吗?6月3日下午,中共领导层举行会议,明确将当时的爱国民主运动定性为“反革命暴乱”。6月4日凌晨,中共出动30万戒严部队,控制了天安门广场及附近地区,用机枪和坦克武力镇压和平请愿的民众,大批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被杀害。事后,由于中共拒绝提供更多事件资料,导致这次大屠杀死亡资料模糊。但据BBC在2017年12月的报导,英国最新解密的文档显示,“六四”事件中,中共军方杀害了至少10,000人。

你们知道吗?1989年6月3日夜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丁子霖女士17岁的儿子蒋捷连,在北京木樨地被戒严部队枪杀。1991年,丁子霖女士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首先站出来公开了儿子遇难的经过,随后开始寻访“六四”遇难者家属和伤残者。到目前,丁子霖和几位难属一起,已经寻访到二百零二位“六四”遇难者的家属和七十多位伤残者。他们组成的“‘六四’难属群体”也被称为“‘天安门母亲’群体”。

如果我没说错的话,关于29年前的那场爱国民主运动,那场血腥的大屠杀,你们中的许多人都知之不详,甚至一无所知。有些人即使知道了真相,也难以置信。“这是真的吗?”他们会问。

我认为,这不怪你们,不是你们不想知道,而是双手沾满死难者鲜血的中共不想让你们知道;不是你们无法置信,而是你们被灌输的谎言太多。29年里,中共想尽各种办法封锁资讯,阉割歪曲事实,试图把包括你们在内的所有国人都遮罩在这段沉重的历史之外。

我想告诉你们的是,那岂是一段简简单单的历史,那分明就是刻在中华民族心口上的一道至今没有愈合的伤口,一个“永远的疼”。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了解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反思这段历史。作为年轻一代,你们也同样有责任了解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反思这段历史。当权者想让你们遗忘这段历史,但你们绝不应该遗忘这段历史。

与29年前你们的父辈相比,你们今天的生活是严苛的,不但承负着更大的生活压力,而且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生存竞争。与此同时,你们的生活又是过于自我的,你们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花在个人的娱乐和消费上,对于社会公共事务,你们远比你们的父母要冷漠。

生活的压力与生存的竞争固然无可回避,娱乐与消费也是正常和必要的。但千万别忘了,对于历史真相的探求,对于社会正义的追寻,对于人格良知的坚守,也是每一代人和每一个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所以,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希望你们——大陆的90后、00后,能听到我,一个老一代人向你们传递的心声:“年轻人,你知道29年前的那场大屠杀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