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直指中共软肋 美财长:我们要的不是订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4日讯】第三轮中美贸易谈判只持续一天半即无果而终,中方单方面声明疑似用采购订单要挟美方终止征税计划。而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事后直言,美国谈判重点是督促中共结构性改革,以保障贸易公平。

据路透社报导,当地时间6月3日,梅努钦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财金首长会议上说,北京的美中贸易谈判,美方不只要针对中方购买更多美国商品达成协议,还涵盖其其它议题。

这些议题包括,川普政府希望中共废除合资企业规定及其他强制技术转移的政策,“我想表明,重点不仅是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也与结构性的改变有关”。

梅努钦表示,“我基本上认为,本质而言,若能与允许我方企业公平竞争的结构改变,光是这样就能处理贸易逆差问题”。

报导指,美国贸易代表团还希望中共能加大力度保护智慧财产权,并终止导致钢铝产过剩的补贴政策。梅努钦说:“我们的目标广泛,包括重新平衡贸易关系及贸易逆差。”

梅努钦发表这番讲话时,北京的第三轮中美贸易谈判已经结束。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会后只有中方发表了一个单方面声明。

北京时间6月3日下午1时48分(加拿大时间的3日凌晨),中共新华社就此次谈判发表声明,说明谈判很可能在当天上午就已经结束。此次谈判2日启动,只持续了一天半。

新华社声明称,双方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暗示中方已准备签署一定数量的采购订单。随后,声明又威胁称,如果美方出台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措施,双方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疑似用取消订单来要挟美国放弃针对中共的制裁措施。

5月29日,白宫声明称,将在6月15日前公布针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最终清单,6月30日前公布针对中共的投资限制和出口管制,并在公布后很快实施。

梅努钦在中美谈判无果的情况下发表上述讲话,或解释了双方谈不拢的真正原因,也暗示中方的威胁对美方无效。

中方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单方面声明中已经给自己预留了退路。声明称,“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方不会改变的“既定节奏”。这意味着不论美方如何回应,中方仍将继续向美方开放市场,增加进口美国产品。

有时评人士分析,中方口气“强硬”的威胁,其实不是给美方看的,而是针对中国大陆的舆论宣传需要。中方的策略是对美让步,对内“逞强”。

针对美方重启征税计划等措施,白宫的解释是,梅努钦在第二轮中美谈判后表示“暂停贸易战”,并不是无限期终止,而且川普总统对上次谈判结果并不满意。

在宣布重启针对中共的贸易制裁后,白宫又决定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铁加征关税。中共媒体又开始宣传欧盟和中共有望结盟,对抗美国。

不过,欧盟在抗议美国征税的同时,也同时向WTO提告中共以不公平手法要求在华欧盟企业技术转移中企。这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共不遵守贸易规则、危害世界市场已有共识。欧盟或籍此表态,要与美国谈判解决双方贸易摩擦,但不会和中共站在一起。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