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澳洲拟禁通讯业者购华为5G设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5日讯】澳洲政府周一表示,出于对国安方面的疑虑,澳洲政府拟禁止国内通讯业者采购华为 5G 设备。华为方面承认此举将对该公司在澳洲的经营造成严重打击。

当地时间6月4日,澳洲政府对外表示,将决定中国通讯设备厂华为是否对澳洲国内通讯网络带来国安方面的风险,并考虑以个案方式禁止国内通讯业者采购华为 5G 设备。

此前,澳洲在野党工党国会议员丹比(Michael Danby)曾公开,指控华为与中兴通讯一样,都受北京政府的控制和指挥,而这会给澳洲带来国安方面的风险。

针对澳洲政府的上述举措,华为澳洲部门主管 John Lordr 接受 ABC 新闻访谈时公开递话,恳请澳洲政府“三思”。他声称,如果华为5G设备被拒于门外,不仅会严重冲击华为在澳洲业务,澳洲5G市场的发展也会因缺乏竞争而受影响。

据公开的资讯,4G也是华为在澳洲的主要业务,目前澳洲有55%的4G设备都是由华为提供的。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共通过各种途径试图干预澳洲内政的消息此起彼伏,引发澳洲各界的强烈担忧。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据信有中共军方背景而且经营状况和资金来源都极不透明的华为,自然也成为澳洲各界高度担忧的对象之一。

早在2012年,因为澳洲政府有关机构对华为公司存在国安疑虑,华为就曾经被禁止向规模达490亿澳元的澳洲国家宽频网络(NBN)供应设备。

2013年10月29日,澳洲联邦律法部长布兰迪斯(George Brandis)在听取了情报部门的汇报后对外发表声明称,澳洲政府将继续维持禁止华为公司参与宽带网项目的禁令。

当天晚间,澳洲财长霍基(Joe Hockey)接受“天空消息”采访时被问到“华为是否有任何可能参与我们的国家宽带网项目?”当时霍基直接回答:“没有”

舆论认为,霍基的回答等于彻底断绝了华为公司参与澳洲国家宽带网(NBN)项目的任何可能性。

当时,中共官媒对澳洲联邦政府这一决定进行了攻击,称上述禁令将打击其他中国公司在澳洲投资的积极性。

今年5月,澳洲政府决定提供1亿澳元兴建通往所罗门群岛的海底电缆线。舆论界分析指出,澳洲政府此举是针对华为的一家合资企业在稍早时所获得的另一条电缆线合约而采取的“亡羊补牢”式的举措,目的还是要防止与中共有密切关系的华为受北京指使,利用海底光缆行业的影响力施压它国或从事间谍活动。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