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口再现新裂缝 专家忧火山口底部爆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5日讯】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近期持续喷发,在此过程中先后形成了近20条大裂缝。日前,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航拍资料显示,该火山口旁塌陷的坑洞中出现了新裂缝,科学家担忧该裂缝和堵塞在洞口的山石恐导致火山底部发生大爆炸。

美国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今年以来已持续喷发数月之久,在最近的两个月内还发生过三次特别强烈的大喷发。基拉韦厄火山的猛烈喷发引发的地震和其他次生灾害,正成为全球研究火山的科学家们高度关注的焦点。

日前,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地球物理学家凯尔(Kyle Anderson)对外披露,从USGS航拍基拉韦厄火山获得的画面上,专家们发现在火山口旁塌陷的坑洞中,出现了一条新的裂缝,有科学家担心这个裂缝和堵塞洞口的碎片,恐会导致这座火山的底部发生大规模爆炸。


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口旁塌陷的坑洞中出现了新裂缝,科学家担忧该裂缝和堵塞在洞口的山石恐导致火山底部发生大爆炸。(U.S. Geological Survey via Getty Images)

凯尔分析称,这个现象将会导致两种可能,其一是引发火山口底部的大爆炸;其二,也有可能使这个洞口永远堵塞。最终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取决于岩浆的起伏和流动情况的变化。

据公开的资讯,此前,在基拉韦厄火山喷发的过程中,科学家已经先后发现了至少18条裂缝。其中,较早前出现的裂缝已陆续暂停喷发高温气体和岩浆,但新出现的裂缝仍然在不断喷发大规模的高温有毒气体和炙热的岩浆。


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近期持续喷发,在此过程中先后形成了近20条大裂缝。(U.S. Geological Survey via Getty Images)

夏威夷政府已经先后向当地居民和游客发布过多轮紧急疏散警报,而基拉韦厄火山喷出的岩浆流已至少摧毁了逾30栋房屋。高温熔岩所到之处,林木尽皆焚毁,房屋被岩浆吞噬,道路被摧毁,湖泊甚至在短时间内急速蒸发消失。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