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六四时的王沪宁 避居法国未支持学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5日讯】6月4日是中共六四天安门屠杀学生29周年纪念日,有港媒追踪六四期间,现任中共高层在“八九”民运中的动向,提及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六四后,曾避居法国3个月,但并无支持学运的表态。

香港《明报》4日刊文追述,现任北京高层部分官员对六四的态度和立场,与六四运动的交集历史状况,以及在这场民运中做过什么事。

文章称,“八九”学运期间,习近平时任中共福建宁德地委书记,虽然远离北京,但因为家在北京,对当时情况有更多了解。曾有人说,当时习近平作为地方首长,曾到当地最高学府宁德师范专科学校与学生对话。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说,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年曾协助高层劝说绝食学生,表现较低调。

文章还提到,当年整场运动集中在大学、共青团和媒体机构,远离北京的王沪宁,当时还是“一介书生”,担任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兼教授。

文章引述知情者的话说,1989年王沪宁曾到美国访学,六四后还曾避居法国3个月,但并无支持学运的表态。

王沪宁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后,中国学者严家祺也曾在题为“从王沪宁当选政治局常委谈起”一文说,“1989年王沪宁到我家来看我,当时我正在美国参加中苏改革比较研讨会,没有能见到。”

他说,天安门学生运动期间,我们没有联系和交往,我也不清楚王沪宁当时对学生运动的态度。但邓小平、李鹏用机枪和坦克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这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他续说,“六四”后,江泽民要王沪宁到北京工作,我听程映湘说,王沪宁不支持“六四屠杀”,又不愿意表态,以到法国3个月为借口,住在程映湘家。”

程映湘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彭述之的女儿,曾在法国研究所从事远东与中东问题的研究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2岁的王沪宁出生于上海,1972年被推荐到上海师范大学(今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学习法语。1977年任上海出版局官员,1978年参加高考,被直接录取为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毕业后,王沪宁留校任教,历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师、副教授、教授,1989年任国际政治系主任,1994年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期间,曾在美国爱荷华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访问学者。

1995年,江泽民召王沪宁上京,坊间一直认为,有三朝“帝师”之称的王沪宁是中共的“头号理论化妆师”。王被视为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中国梦”、“习思想”意识形态的幕后军师。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曾经用“风派”来描述王沪宁,意思是说他能够三朝不倒,完全得益于他的见风使舵,谁在台上我就听谁的,所以他才能够成为三朝元老。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为马克思招魂是谁的主意?专家揭王沪宁“投名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