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持枪藏毒案结案 中美法律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5日讯】轰动一时的周立波持枪藏毒案终于尘埃落定。6月4日,纽约州长岛拿骚县法院宣布,撤销周立波的非法持枪、持毒等四项罪名,仅指控其开车时违规使用手机,并处罚金238美元。此案结果出人意料,引发舆论对中美法律的热议。

6月4日,庭审结束后,周立波向媒体表示,判决结果“皆大欢喜”。他的辩护律师则表示,“调查结果显示警方搜出的枪支上没有周立波的指纹和DNA。很高兴法官撤销了指控。”

此前,5月24号,纽约拿骚县法院对周立波案进行第十一次预审。法院采纳周立波律师要求撤销此案的动议,认定警方未获得周立波同意,就搜查周所驾驶车辆的行为违法。

法官裁定,警方搜车的行为不合法,因此从周立波车中搜出的枪支和毒品,将不能作为定罪证据。当时,法律界人士普遍分析认为检方撤诉的可能性非常大。

去年1月19日,纽约州警方在长岛莱亭顿将开车“蛇行”的周立波拦下。警方搜查车辆时发现枪支和毒品,周立波从而面临多达五项的罪名指控,若罪名成立,周最多将被判刑15年。

周立波是大陆知名主持人,海派青口艺人。周在美国被指控持枪藏毒罪名后,引发舆论哗然,其前妻更爆料称,周立波有吸毒史。周对此矢口否认。

然而,周立波案最终发生大逆转,让一些以为周会坐牢的网友感到意外。对比中共法律,美国判案如此重视执法程序的合法性,也引网友热议。

据自由亚洲报导,周立波的律师斯卡林日前向美媒表示,警察不能提供周立波同意搜车的证据,搜车取证不具合法性,所以从周立波车里搜出的枪支和毒品不能作为证据提交法庭。

对此,微博用户“老杨普法”转发重庆律师刘鑫的评论文章表示,美国是一个严格奉行无罪推定的国家,因此犯罪事实存在的证明责任,以及证据取得合法性的证明责任都在警方。

文章称,故而,在警方不能提供充分证据的情况下,警方的取证过程就会被判定为非法。文章作者认为,中国律师们对周立波案新发展只能羡慕,国内恐怕不可能用这招。

周立波案让网友联想到强拆等中国执法不公的问题。网友“肥老李北京”发文说,在中国,村长私闯民宅搜出的证据都合法。

网友“爱他还是伤他”发文称,周立波案不论结果,光预审开庭次数和撤案理由,就足以让中国民众大开眼界。中国国内的刑事案件,除非案情重大复杂,否则基本上是开庭一次过,有时就是宣读下判决书而已,不是对案件的实质审理。

网易上海市手机网友dhcuvi称:不像我们,法院还没审查,中央台先采访给你定罪!

网易北京市昌平区手机网友:中共的法,说你有罪,你敢不认罪?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