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加速建造先进离心机 提升浓缩铀产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6日讯】伊朗原子能组织首长周二宣布,伊朗已着手先进离心机的基础建设,从即日起,该国开始增加提炼浓缩铀的产能。上个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严重缺乏约束力的伊朗核子协议后,伊朗方面立即就表示将重启该国铀浓缩项目。

伊朗原子能组织首长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6月5日在伊朗国营电视台播出的记者会上宣布,伊朗已着手在纳坦兹(Natanz)核设施建造先进离心机的基础建设,但仍会遵守2015年签署的核子协议。

沙列西声称,纳坦兹核设施建造先进离心机的基础建设进展迅速。他说:“如果我们按照正常进度,将会需要6至7年时间,但如今将会于未来数周和数个月内准备就绪。”

与此同时,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莫尔万迪(Kamalvandi)表示,德黑兰当局当天将通知总部设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伊朗从即日起开始增加提炼浓缩铀的产能。

发言人依然声称,伊朗提高铀的浓缩能力是为了生产核能源。不过,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则一直担心这个说法只是一个借口,认为伊朗其实一直没有放弃其发展核武的野心。亦有舆论称,伊朗此举蓄谋已久。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今年5月 8日宣布,美国将撤出伊朗核子协议,并重新开始对伊朗实行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

川普表示:伊朗核子协议很不合理,是一个“烂透了”的协议,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2015年以后的核活动,以及在也门和叙利亚冲突中的角色,都没有因为签订了这个协议而受到任何实质性的制约,这令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美国公民蒙羞。

所谓伊朗核子协议,是中美俄英法德六国与伊朗于2015年达成的一个协议。该协议的主要内容是限制伊朗发展核武器,以此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不过,川普对这项个在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任期内签订的协议十分不满。川普认为,这个协议实际上未能有效制止伊朗继续在暗中进行核武研发的行动。因此,他从总统大选时就主张美国应退出该协议。

在美国政府正式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协议后,伊朗当局立即就宣布,该国将重新启动铀浓缩项目。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