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周立波案律师背景惊人 检方表现反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6日讯】引发轰动的周立波案落下帷幕,法庭判周无罪,仅以其违反交通规则为由,判处罚金150美元。据报导,周立波的辩护律师背景惊人。此外,周胜诉的主要原因是,检方表现反常,未传唤关键证人,便撤销了起诉。

美国时间6月4日,持续一年多的周立波案落下帷幕。纽约州拿骚县地区法院宣布:周立波因交通违章被罚款150美元,检方当庭对其涉枪和涉毒4项罪名撤诉,周立波被判无罪。

检方撤诉的原因是,周立波不懂英语,警方未获得周同意,就搜查周所驾驶车辆的行为违法。因此,警方从周车里搜出的枪支和毒品,不能作为证据提交法庭。

周立波案的结果让外界大跌眼镜,从最初“最高或被判41年刑期”到最终撤案无罪,这起案件在长达16个月的时间里可谓扑朔迷离,峰回路转。

周立波连换三任律师

有报导称,周立波案发后,连换三任律师,之所以能胜诉,律师起到了关键作用。有消息称,周的律师费高达百万美元。

盘点周立波请的三任律师:第一任律师莫虎,在美国警界和华人圈里名气很大。他有几大头衔,纽约警察总局副局长兼审判厅长、曼哈顿检察署副检察官、纽约市缉毒特别检察官等。

第二任律师丹尼尔(DANIEL W。RUSSO)也有诸多头衔,是拿骚法律学院的副院长、刑法和程序委员会主席。此外,丹尼尔还有担任检察官的从政经历,他曾是布鲁克林国王郡的助理地区检察官。

第三任律师斯卡林最为关键,他于1969年加入拿骚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他的大女儿是拿骚县助理地区检察官,也嫁给了一名检察官。

《纽约时报》曾刊文称,斯卡林在警察圈很熟,他所拥有的警察客户比某些村庄的总人数还要多。

美国《长岛经济报》则形容斯卡林,“他是客户们最后的希望。”当事情变得看起来毫无希望时,一些知名的被告就会找上门来。

胜诉原因:守门员没防守

对于周立波案胜诉的原因,一名美国律师向陆媒表示,该案胜诉并非律师有什么高招,关键是检方的表现,“守门员没防守”。

他表示,周立波最后一任律师斯卡林所作的动议,是一个基本的招数。即提出“搜查的过程有瑕疵,因此该瑕疵搜查所带来的任何证据都不能成为呈堂证供。”

“这一法律请求,我们叫做动议,是所有刑事律师辩护时最常用的一个招数。任何做刑事律师的人都不会想不到。”该律师称。

至于为何周立波的前两任律师都没有这样做?该律师分析说,可能他们想不到,检方会不传唤证人。

该律师对周立波案提出了一些质疑,称检察官根本没有传唤涉案的唐爽,与另一名执法警察出庭作证。

“他们可以传唤,但没有传唤。”该律师称,“这就好比说你在踢球,对方不但踢球,而且在踢之前明确告诉你要踢进去,而你却不防守,这才是最怪异的地方”。

事实上,早在5月24日,在周立波案第10次开庭后,就有网友爆料称,周立波找的第三任律师斯卡林,他的女儿与女婿都是检方的人。对这个律师来说,周案是小菜一碟,分分钟搞定的事。

2017年1月19号,周立波与友人唐爽驾车在纽约被捕,以涉嫌非法持有武器、管制药物等四项罪名被起诉。随后,两人均交纳保证金予以保释。唐爽后被撤销指控,并回到中国大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