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别在树下乘凉 会有毒气?专家这样说

夏日太阳高照,树下阴凉成了一方“宝地”,不仅遮了太阳,偶尔还遇几丝凉风习习。然而,有专家指出,高温时勿在树下乘凉,避免树木散发气体形成臭氧,影响健康。树下乘凉到底安不安全呢?

夏季高温,树荫成抢手宝地

2018年夏日热浪提早来袭,以印度和台湾尤为明显。印度在5月25日出现摄氏47.5度高温,而在台北5月27日高温达到38.2度,创下122年以来“五月最高温纪录”。

因为热到不行,在正午时分不得不外出工作的路上行人和机车族在等红灯过马路时,都躲到树荫下乘凉,以免被狠毒的太阳晒坏晒伤。平时在小区或公园里的树荫下,也有三三两两的人聊天、野餐或打太极。


天热时,很多人会在
树下乘凉。(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在树下乘凉有害健康?

长庚毒物实验室团队在脸书发文,提醒人们在高温时不要在树下乘凉,也避免靠近树木。因为根据研究,树木在35℃气温下,会释放出比平时多10倍的芬多精,一旦空气中含有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时,芬多精和树木释出的挥发有机物异戊二烯结合后,会形成臭氧。

臭氧属于强氧化剂,如果暴露到浓度过高的臭氧中,可能会伤害肺部,甚至引发肺部疾病。

这一观点引起很多人的担忧:树荫下真的不防晒反伤身吗?

中兴大学森林学系特聘教授王升阳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表示,树木就像人流汗一样也要散热,在高温时,它确实会散发大量异戊二烯,但这种气体很轻,会往上飘。在1980年代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的学者就已发现,夏天高温时,森林树梢上会盘旋着这些气体。

然而,这些气体不会沉积在树下。因此如果不是在密闭空间、且空污气体浓度过高,不至于形成危及健康的有毒气体。在通风的都市公园、空旷地,不会有毒气的问题,因此王升阳表示民众不必过于紧张。

长庚毒物实验室团队也指出,如果在空气清新的山区,在树荫下乘凉,反而是好事。因为芬多精本身是对人体有益的物质。树木在高温下成倍散发芬多精,能够使人减轻压力、恢复疲劳,有助于健康。

夏天如何避免吸入有毒气体?

在夏天高温时,如何避免吸入有害气体?毒物实验室团队建议民众注意以下四点:

◇ 车子在太阳下曝晒后,开车前应先摇下车窗,散热几分钟后,再进入车内;并将空调系统先开到车外循环,10分钟后再转到车内循环。

◇ 车内尽量不要放芳香剂等物品,以免遇热散发出有毒的有机溶剂。

◇ 随时补充水分。

◇ 车内尽量少放瓶装水及塑胶水瓶,因为市面上水瓶多为PET材质,遇热可能释出微量塑化剂。

除了寻找树荫,还有哪些方法防晒降温?

◇ 遮阳帽、遮阳伞、太阳镜、防晒霜都是炎夏必备,能够避免太阳晒伤头皮、眼睛和皮肤。

◇ 将小巧的喷雾瓶装满水,放在冰箱里,出门时随身带着,太热时可喷在衣服上降温。

◇ 避免喝冰啤酒和咖啡,虽然喝进时虽觉得爽快,但啤酒和咖啡都是利尿剂,会让水分更快从身体排出,导致身体更热。

◇ 以温水洗浴,可让身体凉爽。尽量不冷水冲澡,特别在出汗时,冷水会使毛孔收缩,不利于体内热量散出。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