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太深?陆官媒罕见指责中兴“裹挟”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7日讯】日前有媒体披露,中国中兴通讯已与美国政府签署协议,获得恢复向美国供应商采购美国零组件的机会,不过中兴为此将付出最高达17亿美元的代价。为此,有中共官媒发文,罕见警告中兴公司不要再做“裹挟”政府的“巨婴”。有舆论称,中共官媒的这句话背景颇深。

路透社6月5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中兴通讯已与美国政府签署了一份原则性协议,将取消美国商务部针对该公司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的禁令,从而使得该公司恢复业务运营。

为此,中兴通讯将需要向美国政府缴纳10亿美元罚款,还需交付4亿美元保证金给第三方托管,日后如果中兴再被发现有违反协议的行为,这些保证金将被没收。此外,美国商务部还计划修改其2017年和解协议,将中兴支付的3.61亿美元也计入其中。这样,美国最终有可能从中兴通讯那里获得总计高达17亿美元的罚款。

消息称,中兴上周已签署了一份美国草拟的协议,但没有在修改后的去年和解协议上签字。

对于上述消息,中兴公司截至目前尚未作出明确回应,中共官媒却已按奈不住,发评论文章要求中兴通讯反思,并告诫其他中国企业要“引以为戒”。

中共广电总台国际在线6月6日发表一篇文章,专门针对中兴公司与美国签署协议一事进行了一番评论。

该文声称,在中兴违规事件中,中共政府“投入大量资源”,并先后与美方经过几轮交涉。从4月美方宣布将对中兴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到5月中美北京磋商和华盛顿磋商,再到6月中美北京磋商,经过一番“艰辛复杂、惊心动魄”的博弈后,才终于给中兴公司换回了一条活路。

但是,从中兴与美方签署的协议来看,巨额罚款,董事会和管理层调整、接受美方的随时监管等等内容,显示中兴所付出的代价“相当沉重惨痛”。因此,文章强调,这一事件值得中国企业乃至所有跨国企业“引以为戒”。

文章罕见警告中兴:国际型企业就要有国际范儿,“不要当‘巨婴’,不要用商业利益来裹挟政府。”最终,“自己的事儿还要自己做、自己扛”。

该文最后强调,中兴事件对中国企业是个镜鉴。中国企业必须进一步警醒到创新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必须尽快把核心技术这个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针对中共官媒指责中兴公司“裹挟政府”,有舆论指出,中共官媒的这个说法其实是有真实的政治背景的。中兴公司本身早就被外界爆料有中共情报系统的背景,而中兴这次触怒美国政府的原因,表面上是为牟取巨额商业利益而违反了国际制裁伊朗的禁令和美国制裁伊朗的相关政策,但实际上只要仔细研究中兴公司冒险向伊朗销售的违禁产品究竟是什么,就会发现该公司很可能是在替中共政府“干脏活”,这才是美国政府对中兴痛下杀手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兴公司敢于“裹挟政府”的本钱所在。

据公开的资讯,中兴通讯被美国政府盯上,是从2010年开始的。

2010年6月,在联合国通过新一轮对制裁伊朗的决议后,美国通过了《全面制裁、问责及撤资伊朗法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兴公司却公然在 2010年底与伊朗客户签订了四方项目合同,向伊朗倒卖了大量美国知名科技公司的IT软硬件装置以及中共的“防火墙”解决方案,由此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

2012年,中兴通讯又通过在北京注册的空壳公司,向伊朗销售大批违禁产品。中兴美国分公司雇用的一名法律顾问了解内幕后,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报了案。

据《路透社》当年的报导,FBI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中兴在2010年与伊朗电信公司(TCI)的一笔交易中,涉嫌向伊朗提供了大量美国制造的硬件和软件,该交易清单长达907页,交易总额达1.3亿美元,其中包括一部强大的监控系统。

《路透社》引述前伊朗通信高管的话说,这套监控系统可拦截用户的语音通话、短讯、电子邮件和聊天,并能够定位用户。

对此,有分析指出,中共打造“防火墙”封锁资讯一直受到海内外的谴责,同样高度极权的伊朗技术不太发达,该国与中共或者朝鲜当局互相“交流”网络封锁的经验和对国民的监控手段,也是不难想像的事。而中兴这种带有国企色彩的“民企”,就十分适合为这类不能见光的“交流” 充当“桥梁”或“媒介”。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