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安全情报局报告:中共干涉影响新西兰

【新唐人2018年06月06日讯】近日加拿大主流大媒体“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导,加国安全情报局于五月末发表的一篇报告中指出,加国最亲密军事盟邦之一新西兰正深受中共政权之外国干涉影响。

这份题为“中国及战略对抗”(China and the Age of Strategic Rivalry)报告系本年稍早加国安情局在渥太华邀请各国专家针对中国进行闭门咨询之成果,报告提及新西兰华人社区之言论、宗教及结社自由已遭限制,并透过模糊之个人、政治及经济利益对新西兰政治体系造成腐蚀性影响,中共政权在纽西兰之政治影响活动已达关键阶段。

该报告强调,中共在新西兰的政治影响力和活动对新西兰之民主影响深远。新西兰系“五眼”(Five Eyes)情报共享圈成员国之一,其他4国为美、英、加、澳,各国警方、检调及情治人员合作对抗间谍及恐怖主义。报告称中国致力拉拢新西兰企业界、政界及知识菁英,透过与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之商界人士向特定人士提供捐款,并努力控制华文媒体、华人社团及华裔政治人物,北京亦藉并购及合资等方式从企业及大学获取军事科技、商业机密及其他战略资讯。新西兰对中国极具价值,不仅为取得“五眼”情报之软肋,新西兰亦负责南太平洋3块领地之防务及对外事务,这些领地在中国海外洗钱、对南极权利声索、相对廉价耕地及未探勘石油储备等扮演一定角色。

报告警告,各国应从新西兰及澳洲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获取教训,新西兰提供一个生动案例,显示中国乐于运用经济联系干涉伙伴国之政治,中国之强势战略包括影响政治决策、争取经贸上不公平之优势、压制新西兰对中国之批评、间谍活动及影响海外华人社区等。

报导称,澳洲周三宣布将由前情治首长Dennis Richardson领导审查其间谍法案,以应对中国渐增之影响力,R氏去年曾警告,中国正对澳洲进行广泛间谍行动。澳洲普遍对有利于中国之自由贸易协定感到忧虑,北京亦一再干涉澳洲内政,包括大学校园。

报告胪列加国追求与中国洽签自由贸易协定之若干障碍。报告称,中国要求在西方国家进行开放式投资,惟却限制或禁止外国投资者涉足中国63项经济领域,如干细胞研究、卫星、探勘及开采矿产、媒体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机构。中国强势外交及坚持不对称贸易(asymmetrical trade)对加国等追求互惠正面贸易关系之国家而言尤具挑战性,中国坚持有权在伙伴国家投资,却不提供伙伴国家在中国投资之机会。中共亦强迫外国企业与中国合资,最后导致失去对企业及智慧财产权之掌控,并遭合资伙伴从中国境内及境外市场所取代。报告亦警告,除非贸易协定经缜密国安审查,否则北京将利用其商业地位而取得可用于情报目的之商务、技术及基础建设资讯,或对伙伴安全造成潜在危险。

报告认为,无论西方企业是与中国国营或民营企业打交道并不重要,因为企业主管与中国共产党均有密切且日益明显之联系。北京将对西方企业领袖及政治人物威逼利诱,鼓励渠等捍卫中国对台湾及南海地位之争议立场。加拿大航空最近亦加入越来越多航空公司向中国压力低头,在其订位网站将台湾改列为中国之一部分。

(记者周荔敏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