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原省委书记之子被通缉 曾获江泽民庇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7日讯】被列为中共全球通缉的“百名红通犯”之一的河北原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近日,再一次被北京当局通缉。当年程慕阳获江泽民庇护逃往加拿大。加媒爆料,他在加国身份是“慕阳国际”总裁,曾在加国买小岛建机场。

6月6日,中共追逃办再次以公告形式曝光外逃人员线索,程慕阳再一次被通缉。

早在2015年,中纪委高调抛出100名国际红色通缉令追逃名单时,程慕阳的名字就赫然在列。

根据中纪委当时在官网上发表的《“天网”行动重拳出击,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一文,100名重点追缉的外逃贪官和经济犯罪人员,程慕阳是其中之一,中纪委称,坚决要把这些外逃人员抓捕归案。

北京公布“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名单不久,同年5月2日,加拿大广播公司,就在相关报导中援引加拿大联邦法庭文件,证实现在身为加拿大温哥华知名房地产商的Michael Ching与被北京通缉的涉贪嫌疑人程慕阳确系同一人。

据当时加媒报导,目前程慕阳在加拿大的公开身份是“慕阳国际”的总裁,从事地产开发与其他一些豪华会所设施经营,在当地颇有些声望,并曾多次向当地党派捐款。

加拿大广播电台(CBC)报导称,早在1996年程慕阳便拿到加拿大绿卡,但始终没能入籍。2001年和2004年,程慕阳两次入籍申请均未被受理。

随后,程慕阳起诉加拿大移民局至联邦法庭但无果,2012年转而申请难民身份,但又因涉嫌卷入一宗非法土地买卖而遭加拿大难民署拒绝。

北京公布“红色通缉令”后,同年6月23日,程慕阳向加拿大法庭提出诉请,称其应当接受难民保护,并请求法庭复核遣返令,程的难民申请被发回加拿大难民署重审。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报导,程慕阳于2013年把名字改为Michael Ching,并以此名义在温哥华临近海湾买下一座65公顷的小岛,岛上还建有私人机场,并开发了3个大型商业楼盘。

同时程慕阳还参与了当地的政治,与加拿大自由党关系密切。他还曾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内自由党的选举活动捐献7,260美元。

据陆媒报导,现年49岁的程慕阳曾依靠其父的关系,担任中国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副经理。1994年至1996年,程慕阳在河北共向700多家企业非法收取广告费2900多万元人民币。

程慕阳父亲程维高江泽民有“同乡之谊”,被认为是江泽民密友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江泽民主政上海时,程是南京市委书记,经常相互走动。1990年秋,江泽民亲自点名将程维高调到河北省任代省长。

1999年底,中纪委在调查程维高的第一秘书李真的贪腐案的过程中,发现程维高与其子程慕阳牵涉其中。正当对李真的调查逐渐深入之际,2000年8月,听到了风声的程慕阳立刻外逃到加拿大,躲过一劫。

在江泽民的庇护下,中纪委对李真的调查始终未能撼动程维高的地位。

直到江泽民退休,正式交出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务后,2003年8月,胡锦涛才下令让中纪委对程维高问题继续进行审查,将其开除中共党籍,撤销其正部级待遇。

江泽民的袒护,最终程维高案也没有进入司法程序,没被追究刑事责任,直到2010年病死,一直拥有副部级待遇。

习近平中共十八大上台后,在大陆掀起了声势猛烈的反腐运动,继续“追杀”程慕阳。不过,程慕阳最终是否能被引渡回国还有待观察。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