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扩大进口“精准送礼”?彭博:向川普票仓示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7日讯】日前传出中方提出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的700亿美元大单,以换取美方不启动关税计划。此举被认为有变相“政治贿赂”的嫌疑。美媒分析,许多川普总统的支持者会在该采购大单中受益。

《华尔街日报》6月5日消息,上周末在北京举行的中美贸易磋商中,中方提供了一揽子购买总价7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和能源的计划,希望以此换取川普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采购单中的能源产品,包括美国原油、煤炭和天然气。

报导称,中方选择增加购买农产品可能有助于美国的传统农业州,这些州是2016年大选中支持川普的“票仓”,也关系到11月初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

而购买更多煤炭和天然气,也会在中期选举中增加共和党在宾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等州的选票,因为美国煤炭的重要产区分布在这两个州,而这两州都是中期选举的关键所在州。

彭博社进一步引述纽约经济投资银行克拉克森普拉托证券公司(Clarksons Platou)分析师苏斯曼(Jeremy Sussman)表示,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出产质量较高的冶金用煤,煤炭巨企穆雷能源(Murray Energy)的行政总裁穆雷(Bob Murray)是川普的坚定支持者。

另外,美国大型煤企 Alliance Resource Partners LP 首席执行官Joseph Craft也大力支持川普,而该公司旗下煤矿亦在西弗吉尼亚。若煤炭行业获益,将有利于川普和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扩大优势。

不过,《华尔街日报》消息称,川普政府对中方的提议持谨慎态度,原因是如果美方要想在这种大额采购中获益,必须迅速增产农业和能源产品,否则只能将其它国家的订单转移给中方,这对美国整体减少贸易赤字毫无益处。

而要实现迅速增产,美方也同样有顾虑。首先,美国农业能否迅速增产具有不确定性;其次,美方担心,一旦增产天然气等能源产品后,中方再将能源采购转移到其它国家。

报导称,美方谈判代表返回华盛顿后,已经向川普汇报了中方的采购计划,之后又继续和中方展开谈判。

这似乎显示,川普对中共的“政治贿赂”并没有太积极的反应。

此轮谈判后,白宫声明表示,美方向中方转达了川普总统的明确目标,以期实现两国贸易关系公平化。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则表示,美中贸易谈判重点不仅是购买更多美国商品,还包括中共结构性的经济改革。

海外舆论对这次谈判达成协议普遍持不太乐观的态度。白宫之前发表声明称,在6月15前将公布对500亿中国产品的最终征税清单,关税战可能随时启动。

在白宫发表上述声明后,中共党媒又开始了一轮“奉陪到底”、“坚决反击”的宣传,但在实际贸易操作中已经转向以让步换取停战的策略。

白宫声明至今,中共官方和官媒都没有再提及中方针对美方关税措施制定的报复计划。此前,美方第一次公布500亿征税清单后,中方第一时间就推出了针对500亿美元美国产品征税的清单。

另外,在提出700亿采购大单之前,中方已经终止了针对美国高粱的反倾销调查,并退还了之前征收的相关保证金。这显示中方一直宣称的“打击川普票仓”计划已经被叫停。

此前美媒消息,停止对美国农产品征税,是美国“放生”中兴的条件之一。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