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学术自由和国家安全 美议员力促关闭孔子学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7日讯】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周三(6月6日)下午举行听证会,参议员担心中共利用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搜集情报。也有议员再次呼吁,关闭所有美国大学内的上百所孔子学院

综合外媒报导,6月6日,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举行了题为“千人计划:中共渗透和利用美国学术界的运动”(“A Thousand Talents: China’s Campaign to Infiltrate and Exploit U.S. Academia”)的听证会。

但这场听证会的名称后来被改为“学生签证诚信:保护教育机会和国家安全”(Student Visa Integrity: Protecting Educational Opportunity and National Security)。

目前,仅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就已经达到35万,占据所有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美国情报和安全官员对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表达他们的担忧,担心中国学生和学者被中共政府利用,在美国大学获取情报及敏感研究材料,构成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知识产权的潜在威胁。

他们表示,尽管美国已经对某些中国研究生进行了签证筛查程序,但仍无法阻止他们可能利用大学,获取敏感情报和研究的可能。议员们并敦促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制定更严格、规范的审查制度。

另外,由中共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再次受到参议院关注。

据了解,目前,全球至少有500个孔子学院和1000个孔子课堂,其中全美共有103所孔子学院以及501个孔子课堂。


美国有一百多所大学通过孔子学院跟中共政府合作。(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议员们认为,需要对孔子学院加强监督,更或是关闭孔子学院。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表示,孔子学院在中共政府的指示下,一直被用来做为打压校园学术自由的方式,“我要呼吁美国每所大学关闭孔子学院。”

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的3所大学,已经宣布关闭校内的孔子学院。

综合此前报导,中共从2004年开始在海外创办的孔子学院,一直被视为中共向国际社会输出、渗透中共党文化、意识形态的一个载体。孔子学院中的一些中方人员,还负有在各自地区为中共搜集情报的职责。

实际上早在2009年,就有中共高层官员形容,孔子学院是中共在海外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由中共政府提供教师、教材和资金。


孔子学院是中共软实力输出的一部分。图为位于北京的孔子学院总部(汉办)的大楼外观。(大纪元资料库)

中共通过官方机构“汉办”,为孔子学院提供资金、书籍以及教师,其中包括每所学院10至2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还有每年数万至数百万美元不等的活动经费。

揭露孔子学院内幕的影片《假孔子之名》(In The Name Of Confucius),于2017年3月3日在加拿大安省的贝勒维尔国际记录片电影节(Belleville Downtown DocFest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举行全球首映。

该影片由加拿大导演秋旻拍摄,揭示了孔子学院是中共政府耗资数十亿美元打造,并在国外大学校园内教授汉语的机构。海外许多大学教授、学者、安全问题专家等,批评孔子学院损害学术自由,是中共政府推广软实力、提高影响力的政治工具。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