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到金融界官二代?英媒:习近平正拉网式清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9日讯】英媒报导,因为美国官方一轮有针对性的调查,中共高官子女成为海外金融系统的“烫手山芋”。大陆业内人士亦爆料,北京当局也在“拉网式”清理大陆银行界的官二代。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简称瑞信)本周三(6月6日)在一则声明中表示,将向美国司法部支付4700万美元罚款,以终结后者针对瑞信在亚洲招聘高官子女的调查。声明还称,已对自身的招聘策略进行整改,以保证合规性,维持最高的诚信标准。

美国司法部这项调查主要针对瑞信2007-2013年在亚太地区的招聘,旨在检视该公司是否利用聘用中共等亚太国家的政府高官子女,以换取投资机会或政策开口。

在美国司法部调查瑞信的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2016年,摩根大通共向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了2.64亿美元,以平息有关聘用中共权贵子女和亲友以获取商业利益的指控。

根据《纽约时报》此前报导,摩根大通2006年设立了一个称为“子女(Sons and Daughters)”的项目,以聘用和管理中共高官子女。美国证监会称,摩根大通7年内雇佣了大约100名与中共高官有紧密关系的员工,该行为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行为法》。

据BBC报导,除了摩根大通和瑞信,美国这一轮调查中还涉及英国汇丰控股集团、美国电子芯片制造商高通集团和美国高盛集团。

其中,高通最终同意支付750万美元了结这一调查。高盛集团则被指雇佣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在该集团的私人投资部门工作。

另外,一位在中共国有投资银行任客户关系职位的管理人员向BBC表示,此类事件在中国大陆也屡见不鲜,银行聘用国企领导的子女,并给予高薪,以换取国企设立账户或放贷机会。但是,作为习近平掀起的反腐风暴的一部分,这类行为被“拉网式”清理。

不过,该银行管理人员的说法似乎仍有保留。实际上,大陆银行和各种金融机构热衷聘用的不只是国企官员的子女,中共政界高层的子女亲友更是其青睐的对象。中共官场盛行的权钱交易,会帮助这些金融机构实现利益最大化。

比如,民生银行曾被曝内藏吃空饷的“官太太俱乐部”,包括令计划和孙政才妻子在内的多名高官太太牵扯其中。

不仅如此,在江泽民“闷声发大财”的指导思想影响下,众多太子党和官后代更是主动染指金融界,公开地或通过代理人操控各种金融公司,利用父辈的权力资源在金融系统“聚餐狂欢”。金融系统已成为太子党的利益地盘。

习近平上台后,已经展开几轮的金融反腐风暴,其最初导火索是2015年的大股灾。此次股灾被外界公认为针对习近平阵营的一次“经济政变”。据报,参与制造股灾的多是江派家族掌控的“白手套”集团,其中还有金融系统的江派高官参与配合。

近期以来,习近平当局接连动刀明天系、安邦集团和华信能源,被视为剑指金融系统的红色资本。其中明天系和华信被指权贵“白手套”,安邦更被认为代表邓小平家族利益。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