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冷战接力中兴 美议员点名华为小米腾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9日讯】近期,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数字冷战出现了持续加剧的势头。继审查“脸书”与华为的合作关系后,有参议员近日已开始调查“谷歌”和“推特”与中国科技公司共享数据的协议,并直接点名华为、小米和腾讯。

据《美国之音》引述熟悉内情人士披露,脸书(Facebook)公司与包括华为在内的四家中国科技公司分享部分用户数据的交易,成为美国国会议员近日持续关注的焦点。在众目睽睽的压力之下,脸书日前已表示,本周内该公司将终止与华为的合作关系。

现在,美国国会议员又开始将审查的目标转向谷歌(Google)与华为合作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

今年年初,Google 曾经与华为公司达成协议,允许华为制造的设备使用安卓的发送信息服务功能来发送文本、照片和其它媒体信息。同时该公司又与腾讯达成协议,同意与该公司共享一系列产品和技术的专利。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联邦参议员马克•沃纳等部分议员,对Google与华为的上述交易感到“震惊”,他们希望更深入了解这类合作伙伴关系的运作,以及是否允许不同程度的数据共享

这些国会议员正在考虑多个处理方式,包括要求Google回答有关这笔交易的问题,以及更广泛地审查Google与华为的关系。

对此Google回应称,公司与全球数十间制造商有协议,其中包括华为。

Google并强调,该公司不会向包括华为在内的制造商提供接触Google用户数据的特别许可,他们之间的协议亦包含私隐与用户数据安全保护条款。

《彭博社》则报导称,Facebook承认与华为等4间中国科技公司有数据分享协议后,美国国会议员正在扩大审视中国科技公司的范围,有关数据共享的问题正在成为中美科技的新战场。

报导披露,有参议员近日提出,希望Facebook、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Twitter高层出席听证会,回答公司与中国电信公司的关系等平台安全问题。

而据《路透社》的报导,联邦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华纳(Mark Warner)日前已经致函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与Twitter公司,他要求这三家公司提供与中国供应商达成资料分享协议的资讯。

沃纳特别提出,希望Alphabet提供该公司与华为、小米、腾讯的相关合作协议的信息;又询问对方是否跟中兴通讯、联想集团(Lenovo Group)或TCL集团有“第3方合伙关系”,以及公司是否做了审查,以确保这些公司妥当地处理消费者资料。

他还询问了Twitter 的执行长杜锡(Jack Dorsey),想了解Twitter是否也跟华为有关系。沃纳称,华为、中兴与中共的关系已成美国国家安全的疑虑之一。

此外,国会参众两院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法案,将进一步禁止美国政府机构向中兴或华为购买、租赁设备及服务。新的国防授权法案的修正案最快下周将进行表决。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