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首次出远门 核按钮落在谁手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2日讯】川金会举行在即,双方首脑的核按钮引起关注。川普总统的“核足球”始终随身,而美智库分析,朝鲜的核按钮或交给留守平壤的二号人物崔龙海掌管。

金正恩上台后,直到今年之前从未出国门。他最近两度前往北京,也曾短暂越界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新加坡之行是金正恩上台后第一次长途旅行。

因外界仍不清楚朝鲜安全通讯能力的底细,金正恩人在新加坡,是否还能启动朝鲜核武器,成为一个疑问。

台湾《联合报》11日报导,朝鲜核设施仅接受一个紧密的核心圈指挥与控制。澳洲昆士兰葛里菲斯大学北韩核政策专家欧尼尔认为,朝鲜核武的控制权高度集中在金正恩的决策上,他在必要时应该能授权启动核武。

美韩研究所的《北纬38度》(38 North)网站的专家麦登则认为,金正恩可能授权给在平壤的某位高官,如崔龙海等亲信,由他负责监视核武。

麦登说:“金正恩可以在出国时,授权或批准导弹攻击。这些导弹发射早已订有一套规章制度。”

《韩国时报》同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为了防止出国期间国内发生军事政变,金正恩把第二把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留在平壤,监视后方。

报导指,相信崔龙海会在金正恩出国期间代为处理政务。金正恩出发时,崔龙海等人在机场送行。

金正恩年初时曾威胁称,“核按纽永远在我的办公室桌上”。当时,川普回呛,“我也有核按钮,比他的大,也强大得多,而且我的按钮是管用的。”

川金会举行时,依照惯例,将有一名美方人员携带美国的“核足球”按钮,待在川普的左右,里面是川普可授权发动核武攻击的设备。

而依照朝鲜的技术能力,外界怀疑金正恩能否将“核按钮”带到国外。按照川普总统的说法,即便在朝鲜国内,金正恩的核按钮也未必“管用”。

据国际研究报告,朝鲜可能拥有十颗以上核弹头。不过,尽管朝鲜宣称已经能制造攻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但其所谓“洲际导弹”是否已能突破大气层再入等技术瓶颈,外界还持怀疑态度。

据韩媒消息,美方在川金会事前谈判中,多次提出要求朝鲜在数月内将洲际导弹和核弹头运出国外。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