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川金会联合声明 实质意义重大

6月12日,川普金正恩在新加坡圣淘沙的嘉佩乐酒店会面。大约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40分,两人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双方同意要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彻底无核化,并建立新的美朝关系。

举世关注的川金会尘埃落定,其结果正如川普所说,这次会面“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好”。

川普在川金会之前曾说,这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难逢的机会,一旦错过,不会再有第二次。从川金会的结果来看,显然,金正恩不想放弃,同时也正在抓住这唯一的一次机会。

不同于金正恩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时的气定神闲,在与川普的会面中,金正恩的身体语言和表情多次显示出紧张不安和慌乱。川普则扮演了一个宽容的长者,给予金正恩以安抚——川普在川金会中完全处于主导地位。这证实了金正恩更加渴望川金会的成功,因为,这次机会,是金正恩一个生死攸关的选择。

川普和金正恩达成的联合声明,具有重大的实质意义。

朝鲜实现完全无核化,是川普与金正恩会谈的底线。川普能否停止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取决于完全无核化能否顺利实施,具体操作的步骤和细节,其实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此,这个内容在联合声明中出现,并没有太多的解读空间。

而美国和朝鲜“建立新型美朝关系”,却释放出重要的信息。这是美国外交的一个突破,是川普的胜利,也给世界格局带来新的改变。

朝鲜半岛危机,是上个世纪二战之后冷战的产物。这二十多年来,朝鲜成为中共政权对抗西方世界和美国的工具和筹码。朝鲜半岛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游戏规则,是由中共主导做中间人进行所谓的“谈判”,中共与朝鲜则持续表演双簧戏或苦肉计,把美国和国际社会玩弄于掌股之间。其结果是,面对从金正日到金正恩多年来的核讹诈,美国和国际社会多次的重启谈判和经济制裁等方案都没有显着成效,因为几乎所有的经济层面的制裁,都无法真正切断中共对朝鲜的秘密资源供给。

川普上任之前的几届美国总统,特别是前任奥巴马,对解决朝鲜问题可以说是束手无策,在政治正确的作用下,更没有魄力和勇气与金正恩会面展开谈判。

朝鲜问题成为了无解的难题。

川普与众不同。川普对共产主义和中共有着深刻和清醒的认识,川普知道,朝鲜的背后是中共,中共是朝鲜危机的制造者和背后推手。解决朝鲜的问题,其实是如何面对和解决中共的问题。

“美朝将合作在朝鲜半岛建立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这标志着美国和朝鲜将会直接交流合作,改变朝鲜半岛的现状,而没有任何包括中共在内的力量掣肘。这意味着中共失去对朝鲜的控制和影响力,已经开始。中共失去对朝鲜的控制力,是解决朝鲜危机的第一步,如今,川普已经迈出了这一步。

川金会的顺利举行以及达成的联合声明,是川普重塑朝鲜半岛政治游戏规则的历史性事件,这预示着东亚政治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化,朝鲜有望走向和平转型。这对于中共政权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在中共失去了朝鲜这个对抗西方世界和美国的筹码之后,美国对中共的政策将会趋向更加强硬,在短期趋势上,可能将会体现在美国对中共的贸易反击战方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