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关押普通公民的集中营

共产主义黑皮书, 集中营, 百年真相, 布尔什维克, 斯大林1940年也因另一项统计而引人注目。这一年,古拉格和苏联监狱里的囚犯人数达到高峰。1941年1月1日,古拉格容纳着逾193万人,比前一年多出27万人。除了1939年底已被计入的120万“特殊移民”外,还有新的“苏维埃化”领土上的逾50万人被驱逐。苏联监狱理论上的限制是23万4,000名囚犯,却关押着46万2,000人;那年的判决总数大幅上升,一年内从70万攀升至230万。

这一惊人增长,是作出前所未有的努力来将不同类型的社会行为入罪化的结果。在工作场所,因“关于采用8小时工作制、7天工作周的法令,以及针对自行离职的禁令”,1940年6月26日这个日子依然铭刻在很多人的心中。任何无正当理由的缺席,包括迟到超过20分钟,此后都被视为犯罪行为。违法者可能接受6个月不间断的“劳动改造”、丧失其25%的薪水,并有可能被判2至4个月监禁。

8月10日,另一项法令把对任何“流氓行为”、偷工减料,或工作场所小偷小摸的处罚,提高到多达3年的集中营监禁。在当时苏联工业的普遍环境下,几乎所有工人都可能在这项严苛的新法下受到起诉。

这些法令保留在法令全书中,直到1956年。它们标志着劳动法入罪化的一个新阶段。这些法令生效后的头6个月里,逾150万人被判刑;其中40万例是监禁判决,这部分地解释了1941年夏季以后监狱数量的大幅增长。被判关入集中营的“流氓”人数,从1939年的10万8,000人,上升至1940年的20万人。

这样,对该国普通公民新的攻击就标志着大恐怖的终结。这些人拒绝屈服以适应新的工厂法或集体农场法。如果要从NKVD线人的报告来看,在回应1940年夏季的严苛法律时,一些工人就是陷入了所称的“不良心态”,尤其是在纳粹入侵的头几个星期。他们公开要求“除掉所有犹太人和共产党人”,并开始传播NKVD所称的“挑衅性谣言”。

例如,一名莫斯科工人断言,“当希特勒占领我们的城镇时,他会张贴海报,说‘我不会像你们的政府一样,仅仅因为工人们上班迟到了21分钟,就审判他们’。”任何这样的言论都受到极为严厉的对待。军事总检察官关于“1941年6月22日至9月1日在铁路上犯下的罪行和不端行为”的报告,就显示了这一点。该报告记录了2,254例对个人的判决,包括204例死刑判决;412人因“散布反革命谣言”被判刑,而且110名铁路工人因这种罪被判死刑。

近来出版的一批文件,详述了这场战争的前几个月莫斯科居民的情绪。最明显不过的是,1941年夏季德国推进期间人们感受到的彻底的迷茫。莫斯科人似乎归入了三类中的一类:爱国者;一大群紧跟谣言、心理矛盾的个人;失败主义者,他们希望德国迅速取得胜利,以除掉被认为毁了这个国家的“犹太人和布尔什维克”。

1941年10月,工厂被拆除并迁往该国更靠东的地方时,一场“反苏骚乱”在伊万诺沃地区的纺织业中爆发。工人们的失败主义口号充分反映出很多工人感受到的绝望。自1940年以来,他们就在日益严酷的条件下劳动。

纳粹的野蛮行为创造了苏联政府与民众之间某种程度的和解,因为德国把俄国人列为注定要被灭绝或奴役的低等人类(sub-human)。德国入侵之后,爱国情绪迅速高涨。斯大林非常狡猾地开始重申俄国传统的爱国价值观。

1941年7月3日,在对全国的一次有名的广播讲话中,他再次使用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凝聚俄国人的措辞和形象化描述:“兄弟姐妹们,严重的危险正威胁着我们的祖国。”他也提及了伟大的俄罗斯民族──曾经孕育了普列汉诺夫、列宁、普希金、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莱蒙托夫、苏沃洛夫和库图佐夫,用来号召一场圣战──“伟大的卫国战争”(Great Patriotic War)。

1941年11月7日,斯大林检阅将开赴前线的大批志愿者时,号召他们依照“我们的祖先亚历山大.涅夫斯基(Aleksandr Nevsky)和德米特里.顿斯科伊(Dmitry Donskoi)的光辉榜样”进行战斗。前者于13世纪把俄国从条顿骑士团(Teutonic Knights)的侵略中拯救出来;后者于一个世纪后终于使俄国摆脱了鞑靼人的统治。#

(编者按:《共产主义黑皮书》依据原始档案资料,系统地详述了共产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的“罪行、恐怖和镇压”。本书1997年在法国首度出版后,震撼欧美,被誉为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专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总结”。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本书原著出版方签约授权,翻译和发行中文全译本。大纪元网站率先连载,以飨读者。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