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国名之争 希腊与马其顿达成协议

【新唐人2018年06月13日讯】位于巴尔干半岛的马其顿共和国,为消除与邻国希腊的争执,顺利加入北约和欧盟,周二宣布将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结束了两国近30年的国名之争

希腊和马其顿周二达成历史性协议,结束了两国长期以来在“马其顿”名称上的争端。

希腊总理 ALEXIS TSIPRAS:“他们(马其顿)已同意在所有场合改变国家正式名称,同意将其国家重新命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

“马其顿”改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希腊则不再阻止“北马其顿”加入北约和欧盟。

北马其顿总理 Zoran Zaev:“(国会)批准后,希腊共和国将向北约秘书长发函,通知他,两国之间不再有争端。”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都对这项决定表示支持。协议细节还有待两国国会批准。

南斯拉夫解体后,分为六个国家,其中之一是“马其顿共和国”。

希腊一直反对北方邻国自称“马其顿”,因为希腊北部有个省也叫“马其顿”。

希腊人认为,古代马其顿是古希腊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马其顿共和国”的名字是盗用了希腊文化遗产,两国关系一度陷入僵局。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李静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