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巨贪被判无期 两年后才公布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4日讯】6年前,中共前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之妻陈谊菡因“天价宣传片”被调查,曝光出刘贪污巨款,随后刘被带走调查。但有关刘瑞扬的判决结果一直未公布。近日,陆媒发现刘在两年前已被判无期徒刑,并揭示其背后原因。

近日,陆媒通过裁判文书上的一系列房产执行裁定书发现,原来,中共前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已在2016年10月被判处无期徒刑。刘家在北京的数套豪宅也在最近几个月被先后拍卖。

事件源于2012年6月,中共中央审计署揭示,铁道部投资1,850万元制作的宣传片《中国铁路》,涉及该片的铁道部、导演张艺谋和制作公司均受到强烈质疑。

《中国铁路》宣传片是2010年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开幕式影片,该片全长仅5分钟,却耗资1,850万的巨额投资,民众称之“巨骗”。

2012年7月,爆出其中250万元付给了张艺谋,700多万被人拿了回扣,事件导致多位铁道部高官被调查。业内还曝光,“50%回扣是行情”。

同月中旬,上任不到半年的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刘瑞扬的妻子、时任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陈宜涵也于同天被带走。

刘瑞扬1984年毕业于大连铁道学院车辆系,历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货车处副处长、装备部验收处处长、北京铁路局副局长等职。2012年4月,刘瑞扬调任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
  
据知情人士透露,陈宜涵因铁道部天价宣传片接受调查(曾担任铁道部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家中查获超过千万巨额现金和至少9件房产证。

由于陈职务级别较低,随即调查方向转向刘瑞扬。同一天,检查人员在刘瑞扬办公室发现大量存折和购物卡,刘瑞扬东窗事发。知情人称:官方“本想抓个小虾米,没想捞到一条大鱼。”

2015年4月,铁道部“天价宣传片案”在郑州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铁道部宣传处原处长陈谊菡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

2018年5月2日,裁判文书网发布了《陈谊菡受贿刑罚变更刑事裁定书》,其中信息显示:罪犯陈谊菡,现在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服刑。

从裁定书显示,陈谊菡服刑期间认罪悔罪,入狱后获得多次表扬,而且没收其个人财产20万元已执行完毕,所以监狱方面提出对罪犯陈谊菡减去有期徒刑5个月。

经过此次减刑,陈谊菡刑期至2020年5月29日止,再有不到两年,她就可以重获自由。

但陈谊菡的丈夫刘瑞扬则因贪腐数额更大、罪行严重,被判无期徒刑。

从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先后公布的五份被执行人为刘瑞扬的执行裁定书可见,2016年5月20日,该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刘瑞扬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现服刑于豫北监狱。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